公佈欄:2017十月,還不太像秋天|站長的話:寫下我看見的東西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17-08-07

【觀後感】承諾 the Promise 2016

他信守承諾


the promise,承諾,亞美尼亞


電影


douban icon imdb icon 

這是一部有歷史背景的劇情片,描述一名亞美尼亞人立志當醫生,他預支未婚妻的嫁妝當作學費,前往土耳其第一大城君士坦丁堡研讀醫學,並且許下承諾,學成之後必當光榮返鄉迎娶未婚妻。大都市的繁榮讓他開了眼界,亦結識美聯社記者以及活潑大方的女孩安娜,潛在影響他曾許下的承諾。大環境的改變更是讓他措手不及,爆發第一次世界大戰,土耳其大規模殺害亞美尼亞人,他的承諾不再只是感情,更要在戰亂中活下去。

the promise,承諾,亞美尼亞

the promise,承諾,亞美尼亞

the promise,承諾,亞美尼亞

'the Promise'由Oscar Isaac, Charlotte Le Bon, Christian Bale領銜主演,Terry George執導,Gabriel Yared為電影原創配樂,Chris Cornell演唱電影同名主題曲。以歷史上一次大戰土耳其侵略亞美尼亞為背景,加入戰火三角戀表現戲劇張力,是一部有明星、有場面、有戲劇、有原創電影配樂和歌曲,還可以些許程度瞭解歐洲歷史的電影。預告片



特別介紹:Gabriel Yared譜曲電影主旋律'Voyage to Constantinople'意境雋永,傳達烽火遊子情,Chris Cornell演唱的電影同名主題曲,嗓音滄桑豪邁,'the Promise'的音樂很有內涵。




雨木隨筆


亞美尼亞種族滅絕事件


'the Promise'的男主角,全家被土耳其軍隊殺害,唯獨男主角逃過一劫,那悲慘的情節來自於歷史上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的亞美尼亞種族滅絕事件。

the promise,承諾,亞美尼亞

不嚴格來說,一次大戰起於倆倆互看不爽,當他們推擠拉扯時,這個不小心撞到那個,演變成打群架的大戰。土耳其和俄羅斯就是一組互看不爽的敵對國,土耳其往北攻打俄羅斯,打輸一場關鍵戰役,牽拖亞美尼亞人偷幫俄羅斯,於是土耳其對亞美尼亞發動攻擊,而亞美尼亞相對弱小,本來就不是土耳其的敵手,加上土耳其持續發動滅族式攻擊,直到俄羅斯、法國出手救援亞美尼亞難民,情勢才稍加緩和。一戰結束後,亞美尼亞被殺害的人數超過百萬。

至今部分土耳其歷史學者承認滅絕事件,但土耳其政府並不承認,那不是計畫性的、有系統的侵略,更不是滅族,只是強制遷移亞美尼亞人前往應該待的地區。

亞美尼亞人真實的歷史悲劇縱然歐洲人非常清楚,卻在國際上能見度較低,加上一次大戰已有百年,歐洲以外的人們沒太大印象那件悲劇,甚至連亞美尼亞在哪裡都會頓一下,如今這部電影問世,人們就有較大機率記住世界上發生過這樣的事情,不僅是電影的文化價值,獨立的個人由此增廣見聞也好,修身治國也好,都是好事。

愛情和麵包


男主角決心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堡攻讀醫學位,於是透過家人安排,男主角和村里的有錢人家立婚約,預支未過門的妻子的嫁妝當作學費,他承諾妥善運用那筆錢,來日光榮返鄉,他的故事就這樣開始。

the promise,承諾,亞美尼亞

那樁婚約對我來說有政治性,達官貴人的子弟結婚,結政治意味濃厚的婚,我不能說常見,倒也不罕見,卻是電影裡男主角僅一般百姓,他們家也這麼做,有那耐人尋味的地方,我想起某一套義大利的劇,有位新郎告訴他母親,拒絕沒有愛情的婚姻,被安排的婚姻他抵死不從,他母親這麼說:「你到底想做夢做到什麼時候?」

此外,我們都聽過所謂的老丈人投入一筆創業基金,盼女婿能開創事業,可能我吃的米不夠多,電影裡的情節還未過門就預支嫁妝,這算盤還真不知道怎麼打的?編劇既然這樣編,我想推敲裡面究竟有沒有意思。

男主角一心求學,他想要出人頭地,於是他預支嫁妝前往土耳其學醫,在這裡他相信麵包優先,感情可以日後培養。雖然當時他與未婚妻沒有感情,他仍然做了一個感情上的承諾,不是太美麗動人的承諾,所謂拿人的手短,吃人的嘴軟,怎麼看都有點不得以那樣承諾。而麵包優先於愛情,他的選擇正確嗎?我會說沒有人知道怎麼選才是正確,如果他沒有在其他人身上遇見愛情,他當然可以選擇麵包優先,只不過這麼說是不是太過天真?他固然能預支嫁妝,可是他能預知造化嗎?他不能,我們也不能,但編劇能,所以後來的安排還蠻扣人心弦,男主角的難,終究和他的承諾有關。許下承諾,管它是否合情合理合能力範圍,然後願意守護承諾,我想這也是人最美的地方,也許淒美吧。

換個立場想想


'the Promise'有一段戲給我很深的印象,男主角預支未婚妻的嫁妝當學費,他跟他媽媽說學成返鄉,一定信守承諾。後來男主角果然返鄉,沒有人知道他心裡已經有了別人,唯獨被他媽媽看穿祕密,為了自己兒子的幸福,媽媽決定替他說謊。

the promise,承諾,亞美尼亞

那是一小段高堂插手兒女情的老戲,老套還是有它有趣的地方。媽媽不希望兒子受到感情煎熬,決定替他說謊,既然稱得上戲,媽媽自然不能先跟兒子討論,以局外45度角慧劍斬情絲。而我更是以局外之外的角度看戲,我回想自己有沒有被這樣斬過,倒也不一定限於感情關係,其他方面多少有點印象被長輩介入處理,那是什麼感覺?「你不是我,為什麼不先問我!你怎麼會知道那樣做對我最好!」那是不以為然,不服氣。如果你也有相似的經驗,我希望那已經是很久以前,也希望你已經走過那段。

有些東西沒有辦法追究,也沒有辦法回朔,尤其是斬。如果我是劇中男主角,我媽替我說了大謊,使我見不到我愛的人,說不定一輩子就那樣錯過,很難原諒,可是,如果自己和媽媽的身分互換,就算不說謊,恐怕也會做程度接近的事情。立場互換並不會改變事實,但可以改變看待事實的角度,說不定45度角慧劍斬情絲就變成44度角?生活也是如此,看法就差那麼一度,一切看起來都不一樣了。(0807.2017)

還有哪些劇情類觀後感?



收藏


the promise,承諾,亞美尼亞
愛在戰火紛飛時 the Promise 2016
前往博客來收藏DVD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雨木散文故事編撰,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
-散文、小說,計畫出版
-精選電影,原創翻譯
以上是我持續在做的事情,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藝文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