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九月,每個人的難都不太一樣|站長的話:寫下我看見的東西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17-04-30

【觀後感】我的女兒卡琳卡 Au Nom de Ma Fille 2016

他為女兒爭取公道,將近三十年


Au Nom de Ma Fille,Kalinka,In Her Name,以女兒之名,我的女兒卡琳卡

下載:(13.6mb/23'41")


電影


douban-logo myVideo-logo imdb-logo 

這是一部法國劇情片,描述一名會計師和他的妻子育有一女一子,因為妻子外遇,他結束婚姻關係,帶著兩個孩子留在法國,前妻則搬去德國與其情夫Krombach另闢生活。1982年暑假,會計師的兩個孩子搭機前往德國度假,並且與他們的生母和繼父團聚,未料女兒於德國家中猝死,相驗報告雖然指出死因,但疑點重重,會計師懷疑繼父Krombach涉有重嫌,他提告,但被告傳喚不到,他決定跨國控訴,卻因證據薄弱,德方不願配合審理,更不可能同意引渡。於是,會計師展開長期訴訟,甚至不惜鋌而走險,只為替愛女昭雪。

Au Nom de Ma Fille,Kalinka,In Her Name,以女兒之名,我的女兒卡琳卡

Au Nom de Ma Fille,Kalinka,In Her Name,以女兒之名,我的女兒卡琳卡

'Au Nom de Ma Fille'改編自真人真事,歐洲著名的「Kalinka案件」,由Vincent Garenq執導,Daniel Auteuil, Sebastian Koch, Marie-Josée Croze領銜主演,因為死因疑點重重,懸疑情節吸引人繼續看下去,加上訴訟將近三十年,男主角雖然展現偉大父愛,但也同時承受巨大的精神壓力,它是一部有戲劇張力、真實,而且對於執著二字嘆為觀止的好電影。電影預告


雨木隨筆


'Au Nom de Ma Fille'的故事來自真實事件,類似這些真實事件、真人真事的題材,改編難免加糖加鹽加油又添醋,但是這部片並沒有因為戲劇效果而大幅改編,我推測這是吻合導演Vincent Garenq說故事的風格,他的上一部片也是這樣,該怎麼說?他把故事說得蠻老實,沒有節外生枝,不過,'Au Nom de Ma Fille'的情節實在太修羅,有些貼近真實生活的小東西,導演再怎麼取捨也藏不了,就是那些枝微末節引發我的感觸。

毫無理智的正常反應


片中一位檢察官問過男主角,調查青少女的死因,法國法院傳喚Krombach(死者的繼父),K不願意出席,經驗上被告不願意出席,也不能說人家心裡有鬼,無論是清者自清,或是不願配合鬧劇,這些想法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K的妻子(死者的生母)也不願意配合調查,雖說成年人之間的移情別戀是一回事,死者可是自己的親生女兒,生母不願配合調查,這一點令人費解。男主角說:「相信我,我跟我前妻沒辦法談,只要談到這件事,我們之間從來沒有任何理性的對話。」

那段戲讓我在電視前面大嘆:「怎麼可能跟你『理性對話』,太難了!」

Au Nom de Ma Fille,Kalinka,In Her Name,以女兒之名,我的女兒卡琳卡

雖然我只是觀眾,不知為何,我似乎可以體會片中生母的心情。假設我是她,男主角以女兒之名爭取公道,要我如何相信他只是為女兒昭雪,絲毫沒有報復我移情別戀?我也知道這樣不理智,這樣太感情用事,但同時,就是因為有感情才會感情用事,哪怕是先來後到的前夫與現任,方形圓形的印象只會隨著時間而濃淡,卻不會因此變形。她選擇無條件相信K是清白的,我認為那是毫無理智的正常反應,再正常不過了。人如果只會理智,那麼人世間也不會有故事。這些在電影的後半有補充,生母知道真相的時候,近乎崩潰,我看了也同樣沈痛。

沒有人陪我走到最後


命案長達27年的訴訟,男主角身邊有一位伴侶,陪他走了很長一段時間,無論男主角想到任何瘋狂的點子,她都默默支持,但是,她沒有陪男主角走到最後。

Au Nom de Ma Fille,Kalinka,In Her Name,以女兒之名,我的女兒卡琳卡

有一段戲,男主角跑去德國調查,回家發現她不在,櫃子裡她的衣物用品也都不在了。男主角明白那種煎熬很辛苦,所以沒有立刻聯繫挽回她。過了一陣子,男主角拿到突破性證據,第一時間就跑去找她,她說:「你不會放棄的,而且,我一直想要有我們的孩子,對你來說也不可能,可是我已經四十歲。」

信念的確重要,而且信念總是充滿營養,尤其像男主角這樣為女兒討公道,雖然已經討到幾乎瘋掉,但是沒有信念的話,只會直接瘋掉。然而,信念可以支撐一個人勇敢的走下去,又可以讓另一個人陪我們走多遠?那是一個掙扎的十字路口,後來片中有一段戲,男主角獨自分析訴訟資料,一面整理一面碎唸,就好像進入某種痴狂,他的掙扎在那段戲特別傳神。

如果能重來


某些漫長的旅途,掙扎的十字路口不只一個,比方說頭一個是該做或不該做,下一個是盡力做或不惜一切代價去做,還會出現一個最無助的路口,繼續或放棄。

Au Nom de Ma Fille,Kalinka,In Her Name,以女兒之名,我的女兒卡琳卡

27年的訴訟,男主角最初遇過一位律師,非常含蓄的奉勸他,「忘了這件事,算了吧。」20年過眼,無獨有偶,男主角的老父親也勸他,「是時候替自己想想了,如果Kalinka泉下有知,她會不忍心看到你這樣。」

'Au Nom de Ma Fille'的意思是「以我女兒之名」,清楚傳達片中會計師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他的女兒。一個人為了另一個人,走到所謂的一生執著,甚至萬死不辭,如果你知道這件事,或是看過這部片,或許會同意我的描述一點也不誇張。

然而,我看完'Au Nom de Ma Fille'之後,我不知道該說這是進一步想,還是退一步說,思想有點陷入所謂的進退兩難,因為我想到Cormac McCarthy寫的電影故事'the Counselor'提到的想法,也許編劇技巧太過隱晦,這個動人的想法被埋葬在那部片的罵聲中。那是指一念之差的遺憾,讓某個人能夠重新選擇,他願意拋棄所有東西,換回他最愛的人活在世上。

Au Nom de Ma Fille,Kalinka,In Her Name,以女兒之名,我的女兒卡琳卡

回到'Au Nom de Ma Fille',假設我是會計師男主角,27年過了,我成功替我女兒討回公道,如果給我一個科幻的機會,重新來過,也許我不會花那麼多時間心力成為一個大會計師,可能我有更多的時間陪孩子,甚至我的妻子不會外遇。當然,這完全是假設,只不過這個假設很有意思,真實的身體不可以帶著某個時間點的體會,回到過去重來一遍,但回憶可以。(0430.2017)

雨木觀後感有聲文章


現在不想盯螢幕?歡迎欣賞(13.6mb/23'41")


還有哪些劇情類觀後感?



收藏


Au Nom de Ma Fille,Kalinka,In Her Name,以女兒之名,我的女兒卡琳卡
《我的女兒卡琳卡》Au Nom de Ma Fille 2016
前往博客來收藏DVD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雨木散文故事編撰,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
-散文、小說,計畫出版
-精選電影,原創翻譯
以上是我持續在做的事情,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藝文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