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3

《九十枚硬幣的故事》the Story of 90 Coins 2015

每一段愛情都有它的故事


九十枚硬幣的故事-the Story of 90 Coins


微電影





這是一部愛情短片,描述男孩以浪漫的求愛方式打動了女孩的芳心,他們相戀,他們衝突,女孩的選擇讓兩個人各自回到一個人。後來女孩無意間打翻東西,曾經美好的承諾,卻變成散落一地的回憶,感概不已。


douban-logo imdb-logo


九十枚硬幣的故事-the Story of 90 Coins


九十枚硬幣的故事-the Story of 90 Coins


《九十枚硬幣的故事》由Michael Wong執導,韓東君、莊芷祈主演。這部愛情短片參加五十多項國際影展,細緻的攝影畫面特別吸睛,可以想像那些畫面背後辛苦的製作過程。此外,大約九分半鐘的故事讓人看了想要瞭解更多,如果它是九十分鐘,一定會帶給我們更多感動。




雨木隨筆



每天一枚硬幣,為期九十天,如片子裡描述,它可能會積累成一張結婚證書,也可能變成兩瓶汽水,意味著幸福或落寞的答案。打趣的說,倘若不幸變成汽水,能否一飲忘憂,還是喝了一肚子氣?當然只是我的想像而已。


九十枚硬幣的故事-the Story of 90 Coins


九十天是一段緩衝期,我們面臨選擇的時候,無論是等待的一方,或是考慮的一方,如果能像劇中人有一段緩衝期,都是幸福的際遇。同時,一枚枚的硬幣慢慢累積,彷彿涓滴意念蜿蜒成河,是一份時間認證的心意,而且每一枚硬幣並不孤單,一張小卡包覆它,卡片裡的內容有日記,也有情意,有這樣的心思,的確不簡單。可是在愛情裡,這樣就該得到正面回應嗎?我相信有心人如男主角,持之以恆的做他相信的事情,九分半裡的九十天,被看見的是九千年。


都是因為時間



《九十枚硬幣的故事》是有內涵的短片,除了上一段提到的聯想,我還想起阿丙告訴我的那段往事。


很久很久以前,阿丙心中曾有一位女神,喜歡穿卡通T-shirt搭Miss Sixty,秀髮及肩,曲線玲瓏。阿丙告訴我:「那背影已經是殺手,正面更是驚為天人啊!」經我翻譯之後,清楚明白他戀愛了。


那一年的一月一號,大家都去參加跨年活動,我一個人待在宿舍,拿著Nokia3310玩貪食蛇,企圖破自己的高分紀錄。在無聊的凌晨,「嗶!」我的貪食蛇只有頭尾會動,蛇身幾乎占滿整個畫面,眼看就要過高分了,被一則新訊息打斷。我以為誰要找我去吃宵夜,原來是阿丙來訊,「從今天起,我的人生是彩色的。」我看了不是很明白,而當時能讓阿丙擁有彩色人生,應該只有一個可能,就是他的女神答應跟他在一起。我便回覆他,「恭喜,記得請我吃許記。」但是他沒有再回訊,或許那個新年的凌晨後半場,他很多東西要忙。


七年後,許記的招牌燈箱,因為幾隻日光燈管,有的亮,有的不亮,氣勢黯淡許多。我找阿丙來吃許記,重溫學生時代的燒臘美味,也是離開學校之後的第一次敘舊。


當我還在看那個人是不是他,阿丙一眼就認出我,走過來說找車位花了點時間,還說我一點都沒變,至少眼鏡沒換。阿丙挪一張凳子坐下,放了一大串鑰匙在桌上,看看四周對我說:


「許記也沒什麼變。」
「其實有一點變。」我說。
「學生變少了?」阿丙又看了看。
「對,現在紅手工漢堡,燒臘收掉很多間。」我說。
「我以前還蠻常帶女神來許記,你還記得女神吧?」阿丙說。
「這可以聊?」
「沒事,她後來去留學,我們就淡了。今天老同學敘舊,想說什就說什麼,給你問三個。」
「確定?」
「你用掉一個了,確定。」
「不行,我很多問題想問你。」
「好啦,放心問。」阿丙笑得詭異。
「我一直沒機會跟你說,那時候我在玩貪食蛇,就要破紀錄了,被你的簡訊打斷。」
「後來再也沒有那麼接近破紀錄?怎麼玩就是還差很多?」阿丙反問。
「對!那次最最接近。後來也沒後來了。」
「怎麼說?」阿丙喝了一口熱茶。
「後來的手機沒有按鍵,也沒有人再玩貪食蛇。」我繼續說:「我還試過安裝什麼復古小遊戲,但不行,玩起來感覺不一樣。」
「沒辦法,過去就是過去了。」阿丙又喝了一口熱茶:「那時傳訊給你,我是真的蠻興奮的。」
「我有回你,但你沒再回。」
「忙嘛。」
「好,後面不用說,我是男人,可以想像。」
「恐怕不是你想的那樣。」
「這不是重點,我想問你為什麼是一月一號?」
「你指我選在一月一號對女神表白?說了你也不信。」
「你敢說我就信。」
「因為,那樣好記。」
「像許記一樣好記?」
「對,可是你的聯想很怪。」阿丙笑著繼續說:「女孩子會問日子,這是經驗,所以一月一號最好記,我不要之後被問然後想半天還要裝。」
「你會不會想太多?表白還能挑日子啊?」
「當然可以,看你忍不忍得住。」阿丙說完想喝茶,但茶杯空了。
「女神知道這『典故』?」我替阿丙斟八分滿。
「不記得了,可能我有說過吧。我只記得每逢紀念日,我會送她手錶。」阿丙說。
「聊『錶』心意?你真的是…」我感到不可思議,繼續說:「用很多招啊!」
「女神嘛,不能當作凡人對待。」阿丙得意的說。
「該不會不只聊表心意?又有『典故』?」
「我第二年送她第一隻手錶的時候,我對她說:『每當妳想知道我們在一起多久,妳看手錶就會知道。』」
「靠!」
「幹嘛說髒話?」
「有一套。」
「沒有啦,那是真心話,我真的很喜歡她。」
「靠!」
「又怎麼了?」
「都這樣了,後面我不敢問。」
「後來也沒什麼,就跟你的貪食蛇一樣。」
「什麼意思?」
「後來大家想知道時間,不會再看手錶了。」
「噢…我懂你意思。」


後話



好的題材無論長片短片,總是可以讓我們想起生活點滴。如果下次我遇到阿丙,我會把《九十枚硬幣的故事》分享給他觀賞,看看他會想起什麼,也分享給你,看看你會想起什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雨木散文故事編撰,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想到什麼?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
-散文、小說,計畫出版
-精選電影,原創翻譯
以上是我持續在做的事情,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藝文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