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七月,熱天午後的冰咖啡,一轉眼就不見了|博客來電影優惠訂票站長的話:我想寫下我看見的東西,裡面有什麼樣的藝術感,那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17-02-08

《怒犯情仇》Trespass Against Us 2016

家人是他活下去的動力


trespass against us,血濃於罪,犯罪教條

下載:(13.8mb/24'02")


電影


這是一部有關父子情仇的英國犯罪片,描述一名男子的父親是法外狂徒,身邊一群不良少年跟著目無法紀。男子自幼失學,跟著他父親一起闖蕩,他們是當地警方的頭號目標,也是一直無法定罪的頭痛人物。然而,男子不願意自己的妻兒過著提心吊膽的生活,他嘗試脫離他的父親,讓孩子們能在一個單純、安定的環境裡成長,同時,他雖然不滿父親的狂妄作風,但不忍心與父親決裂,因此陷入情仇拉鋸,他必須抉擇。

douban-logo myVideo-logo imdb-logo 

trespass against us,血濃於罪,犯罪教條

'Trespass Against Us'是英國獨立電影,由Michael Fassbender, Brendan Gleeson領銜主演,Adam Smith執導,從犯罪來看,好像沒人犯了什麼滔天大罪,只是一個街頭用語很多的電影,但這也吻合人物是一個從小就沒有上學的混混,為了妻兒,他想放下玩命的前半生,可是看見他父親,就不是那麼容易說放下就放下,換句話說,這是混混日常生活的二三事,描繪較多父子之間的恩怨情仇,是一部浪子電影。瀟灑預告

trespass against us,血濃於罪,犯罪教條

trespass against us-血濃於罪-怒犯情仇

特別說明:本片是獨立電影,目前得知的中譯名有「血濃於罪」、「犯罪教條」,的確點出故事內容。

以雨木本身的翻譯風格,選擇「怒犯情仇」,突顯原名裡'trespass'、'against',只是譯法風格不同而已,仍是指同一個故事,尤其介紹小眾電影,在行銷手法的世界之外,有這樣小小的揮灑空間,還望讀者們包涵。

hell or high water,赴湯蹈火
喜歡這部電影的讀者,也會感興趣


雨木隨筆


衝著兩個原因對這部片有興趣,準確的說,是兩個人。導演Adam Smith,名字很巧,這位Adam Smith懂不懂經濟學?我不知道,我認得他是多年的影視工作者,說也漫長,我從學生時期到現在都有在聽電子音樂,英國有一新銳,現在應該可以稱老牌,他們是二人團體,名叫'the Chemical Brothers'(TCB),在1990s到2000s,他們的音樂被廣泛使用於好萊塢電影和知名廣告,而這位Adam Smith常常與TCB合作,拍攝音樂錄影帶、樂團的紀錄片,風格自由奔放,因此,我看到'Adam Smith'在電影海報上,「他也拍電影?沒什麼印象?」便想一探究竟。

另一位是男主角Michael Fassbender,他是近十年來火紅的電影明星,在主流電影裡他身上有樣板,畢竟主流乃是眾人匯聚而成,從中突顯某一個體,也不是那麼容易。但是電影界還有獨立類別,這個天地就比較容易看見個人特質。Fassbender在獨立電影裡的表現大不相同,彷彿破框而出,'Trespass Against Us'恰巧就是獨立電影,我便有所期待。

後來,滿足與失望各占一半,每每這種時候感覺特別真實,當我們得到全面滿足,或者徹底失望,滿足與失望也就只是感覺而已,而好壞參半的情況,真實感特別強烈。

有一段戲,男主角和他的妻子有兩個小孩,他們剛從警局把兒子領出來,警方要抓的是男主角,但無計可施,才「拐」了男主角的兒子作餌,看看老爸會不會因此做出一些魯莽犯法的事情。既然人都領出來了,某種程度可以看做平安無事,他們肚子餓,和一般家庭相同,找個地方坐下來吃東西。

街邊一餐車,販售漢堡薯條口袋餅之類的餐點,換作東方文化,就像巷口麵攤,平民美食。男主角一家四口一邊吃東西,一邊聊著剛才警局的際遇。

trespass against us,血濃於罪,犯罪教條

「爸爸從來沒被抓過。」爸爸得意的對兒子說。
「狗屁,明明就很常被抓。」媽媽插嘴。

男主角才說一句就被漏氣,不太服氣,而且兒子依然認真的聽著、看著,等待爸爸繼續說下去。

「但也從來沒被定罪啊!」
「你要這樣說那就這樣吧。」這句話媽媽沒有講出口,只是全寫在臉上。

兒子也有表情,比之前更認真聆聽,可是越聽越不懂。兩人的反應爸爸都看見了,因此,他不再說下去。

trespass against us,血濃於罪,犯罪教條

不以為然的表情,我們都見得多了,選擇起舞或無視,有生活的人都有他自己的一套。而那段戲兒子的表情,認同或反對他的爸爸,那都還沒發生,兒子仍在嘗試階段,嘗試「我要先聽明白才知道該怎麼反應」,一個人最美好的人生階段就是這裡,哪怕他才八歲,他願意先聽懂再反應。一時間,我好想回到八歲,至少,我鼻子上掛的近視度數不像現在這麼深,我腦子裡掛的成見也不像現在這麼偏。

戲裡的爸爸不再說下去,那些表情他都看見了,他是一個邊緣人,所謂的歪路歧途壞習慣,自己乃是不得以,別讓自己的孩子繼續走相同的路,那段戲當然傳達了這類訊息,但我不是太安分的觀眾,往深處挖,手指會痛,幸好,不是空手而回。

如果我是那男孩的爸爸,那張迷惑的小臉,我看了特別顫抖,別說壞的東西不要讓他接觸,自己覺得好的東西也不敢對他灌輸,因為那張臉純淨如水,彷彿加了任何東西都是污染,後來他想要凝固、昇華,是他自己的人生,我唯一能做的,也是最努力,所謂窮洪荒之力,是讓他保持純淨,有時候到了這種時候,「不要再說了」是一門生活智慧。(0208.2017)

雨木觀後感有聲讀本


現在不想盯螢幕?歡迎欣賞(13.8mb/24'02")


收藏


trespass against us,血濃於罪,犯罪教條
《怒犯情仇》Trespass Against Us 2016
前往博客來收藏DVD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雨木散文故事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
-散文、小說,計畫出版
-精選電影,原創翻譯
以上是我持續在做的事情,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藝文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