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九月,每個人的難都不太一樣|站長的話:寫下我看見的東西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17-02-21

【觀後感】夜行動物 Nocturnal Animals 2016

前夫送她帶刺的禮物


夜行動物,Nocturnal Animals

下載:(19.4mb/33'53")


電影


這是一部懸疑片,描述Susan意外收到一件包裹,收件人是她本人,包裹內有一本她前夫撰寫的小說,同樣的,小說內頁註明「本書獻給'Susan'」。當她一面閱讀一面忍不住讚賞,那本小說的故事精彩,文筆流暢,可是,書中人物離奇的遭遇、軟弱的性格,令她越讀越害怕,越讀越聯想她的前夫。她一直沒有勇氣面對不歡而散的婚姻,如今那本小說的內容給了她勇氣。

douban-logo myVideo-logo imdb-logo 

夜行動物,Nocturnal Animals

'Nocturnal Animals'由Tom Ford執導,改編自Austin Wright的同名小說,Amy Adams, Jake Gyllenhaal, Michael Shannon領銜主演。女主角的婚姻生活是其一,女主角閱讀小說的內容是其二,交錯描述成為一部戲中有戲的電影。懸疑氣氛偏重意識形態,相較於情節撲朔迷離的懸疑故事,這裡需要更多的內心體會。懸疑預告

夜行動物,Nocturnal Animals

特別介紹:導演Tom Ford,他最有傳奇色彩的經歷,莫過於他在Gucci的十年(1994-2004),時任創意總監,同時期,Gucci由破產轉為盈餘,都是因為他的功勞?無疑的,他全程都有參與是真。當他開始拍攝電影,我們看見時尚元素,自然和他過去的經歷有關。另一位特別介紹的人物是波蘭作曲家Abel Korzeniowski為本片製作配樂,Tom Ford的第一部電影也是請Korzeniowski配樂,這次的主旋律'Wayward Sisters'(Amazon試聽)讓人感到懸疑、孤寂,貼近故事主角的心情。


雨木隨筆


Tom Ford的電影作品,'Nocturnal Animals'只是他的第二部,但是一直帶給我濃厚的藝術氣息,這一點讓我非常尊敬他。要說富有藝術氣息是不是意味著藝術電影?或者,不太容易看明白的東西就叫作藝術?這是特別特別值得好好介紹的東西。

藝術感


'Nocturnal Animals'的開場,舞臺上有一酒紅色布幔,臺前站著極度肥胖的女人,頭戴硬殼小帽,手拿加油彩球,彷彿嘉年華會遊行隊伍的啦啦隊長。她在原地不斷舞動她的身體,畫面以慢動作呈現一尊融化的蠟燭,看她身上的每一寸下在我們面前甩過來、甩過去,空氣裡飄著小碎紙,好像歡樂的表演,醞釀某個東西就要開始了。

看見的這些是什麼東西?

那個女人全身脫光光跳舞,她可能是心情特別好、情緒放鬆,可是,酒紅色的背景有隆重的感覺,似乎想要奔放也不能太奔放,到這裡已經能夠說明我先前提到的藝術氣息。

夜行動物,Nocturnal Animals

富有藝術氣息的東西,往往已經準備了足夠的細節觸發我們聯想,尤其聯想與親眼所見完全不同的東西,比方說看山不是山,一花一世界。如果我們選擇理解原因和後果,以徹底的眼見為憑來判斷有沒有看懂,或者,先看懂才能想像,這些都是邏輯思考,花裡面怎麼會存在世界?就無所謂一花一世界,藝術氣息的東西也就無法觸發我們聯想。所以,Tom Ford的東西不是要拿情節、道理,說服我們,而是如果我們願意暫且放棄標準答案,就能看見Tom Ford精心準備的世界,幾乎,所有富饒藝術感的東西都是如此。

繼承


有一段戲,媽媽和女兒在高級餐廳,我們還來不及看清楚媽媽的模樣,就會先注意到她頸子上的珍珠項鍊。女兒身上有什麼東西倒不會那麼引人注意,而是她感覺很煩躁,讓人想知道她在煩什麼。母女倆輕聲細語的談論她們母女倆之間的風暴話題──女兒的婚姻關係。

夜行動物,Nocturnal Animals

女兒有兩任丈夫,前任是作家,現任是商務人士,姑且稱之,一個尋常黯淡,另一個亮眼高富帥。兩段婚姻關係,媽媽一口認定她的女兒就是偏好高富帥,而那黯淡的軟弱縱使女兒從來不說,媽媽相信自己不可能看錯,因為現在說的不是別人,是親生女兒,那個性之相似、之繼承,錯不了的。女兒失口否認,尤其把事情說到她和她媽媽的個性很像,勢利眼,她大大不以為然。

那段戲我們假設母女相距20年,也許30年?總之有段歲月差距。年長的要說些一口咬定的相似,省略了太多光陰。年輕的即便開竅的早,恐怕也不容易接受那些斷言。何況,如果談的是個性,這種敏感話題說成如出一轍的繼承,那更是不容易接受。

有意思的東西就在這裡,電影後來也有演。在某一個人生時間點,它會發生年長的那樣說,年輕的那樣反,沒有共識。而時間繼續走,年長的會不會改觀?我不知道,但是會感受到自己的兒女好像不是完全個性上的繼承,有那麼細微的不同。年輕的則是必然改觀,就算不願意繼承的個性,比方說勢利眼,一度不可能也不相信,自己怎麼可能有勢利眼?也會在歲月中開始接受,自己看待人事物的角度比較「實際」,不是那麼完全繼承上一代的個性,卻也不能否認毫無關聯,或許這就是人家所謂的血脈始終相連。

一起生活


另一段戲在講女主角和作家年輕時候的交往關係,作家徹夜創作,把剛出爐的手稿獻給女主角閱讀,女主角還算詳實閱讀,並且說了一些客觀性的反饋,「你寫得有點太偏你自己的世界了」、「你寫東西,跑去書店工作,你就只想做這些?」引發作家失落,他覺得女主角沒有認真閱讀內容,藉機反映生活情境。於是,他們吵架,正因為吵架,女主角說:「這就是為什麼我不喜歡跟你說這些,只要說這些,你的戒心就變得很重。」彷彿生活裡那些睜眼閉眼的小抽屜,全盤托出,

導演把那段戲做得果然生動!

從事創作的人,也許三餐不繼,但是像那樣的爭執、話鋒,絕對是照三餐吃,至於嚥不嚥得下?還得講究造化。

夜行動物,Nocturnal Animals

某種程度上我好像在現身說法,寫作領域裡,拿手稿給人閱讀是瘋狂的行為,做瘋狂的事情有沒有瘋狂的動機?這裡是有的,那叫作在乎,在乎對方,就想一股腦的分享。要說分享是不是期待獲得肯定?這就不見得,能夠得到針對內容的回答,最是欣慰。

但凡文字、圖樣、影音,任何創作的東西都包含一個小世界,要一個人突然進入某個世界,實在過於理想化。如果我把自己換作對方,也就是我想像自己是女主角,想法可就大大不同。

「他說他在乎我才會把半成品拿給我看,我也是因為嘗試等量回應那份在乎,才願意接過手來讀一讀,可是被一種隱隱約約、莫名其妙的要求只能針對內容回應,教我怎麼不去想其他東西?我想知道他已經熬夜,有沒有吃點東西?總算做出來了,是不是意味著他今天應該有空陪我去做別的事情?萬一不幸吵架,我會覺得每次只要觸及他的作品就吵起來,說什麼他都覺得不對、不被瞭解,那我不要再說話了。」

那樣的感覺,你熟悉嗎?

講是講創作人的生活,其實話題核心就是愛與生活,任何領域的人都有其生活,都說,「跟他講話的人是你,可是,跟他過日子的人是我。」當愛遇見了生活,從來就不是什麼美妙旋律,

夜行動物,Nocturnal Animals

回到前面的描述,既然如此,不要一股腦分享,也就不會有那些沮喪的後來,不行嗎?其實無所謂怎樣行怎樣不行,好比吃東西的時候,怎樣嚼才不會咬到舌頭?可能方法很多,但是,怎樣咬到舌頭比較不痛?這就是癥結點。

流逝的過去


'Nocturnal Animals'有一個比較隱晦的意涵,雖然整個故事都蠻隱的,但是這一點特別深。當我看到後來,就覺得沒有後來。等人,有時候真的可以等到人,而在這裡,不會等到任何人。

'When you love someone, you have to be careful with it. You might never get it again.'

生活隨著時間流動,縱使我們選擇把自己鎖在某個時光裡,生活仍是繼續流動。逝去的情感也隨著時間流走,情境會變,人也會改變,當我們有了不同於以往的覺悟,想要挽回,彷彿浣一浣河流裡流逝的東西,我們沒辦法真的挽回什麼東西,但是,我們因此濕潤,似乎也是有挽起一些東西留在我們手裡。(0221.2017)

雨木觀後感有聲文章


現在不想盯螢幕?歡迎欣賞(19.4mb/33'53")


還有哪些懸疑類觀後感



收藏


夜行動物,Nocturnal Animals
《夜行動物》Nocturnal Animals 2016
前往博客來收藏DVD藍光電影小說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雨木散文故事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
-散文、小說,計畫出版
-精選電影,原創翻譯
以上是我持續在做的事情,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藝文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