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十一月,雨木廣播電台錄製中,歡迎收聽有聲文章。|站長的話:寫下我看見的東西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17-02-25

【觀後感】酷寶魔弦傳說 Kubo and the Two Strings 2016

愛與勇氣的魔幻冒險


Kubo and the Two Strings,酷寶魔弦傳說,久保二弦琴


電影


Kubo and the Two Strings,酷寶魔弦傳說,久保二弦琴

這是一部古裝動畫片,描述一位魔幻家族的少年遭逢家變,他的母親絕命抗魔,囑咐少年必須找到傳奇盔甲與寶劍,保全性命,來日復興家族榮光。少年開始他的旅程,遇見武藝高強的獼猴和神射手甲蟲武士一起冒險,他感受到雙親雖然不在身邊,但是化作某種型態守護著他。有了這份力量,少年也有勇氣面對家變的原因。

douban-logo myVideo-logo imdb-logo 

Kubo and the Two Strings,酷寶魔弦傳說,久保二弦琴

'Kubo and the Two Strings'是Laika Entertainment製作,動畫好手Travis Knight執導的定格動畫,Art Parkinson, Charlize Theron, Matthew McConaughey, Rooney Mara, Ralph Fiennes領銜配音。數段情節的配樂,越聽越覺得用心,片尾秀出義大利作曲家Dario Marianelli,果然非同凡響。細膩的動畫美學描繪小浪人的魔幻冒險旅程,故事著墨愛與勇氣,還有輕鬆逗趣的對白,它是精緻的娛樂佳作。冒險預告

特別介紹
定格動畫(stop motion)是動畫片的一種類型,實際拍攝影片裡任何「會動的東西」,而不是使用電腦繪圖,假設會動的東西是某個人物,那就必須把它的分解動作逐一拍攝,播映才會讓我們看見動感,舉例來說,黏土的可塑性高,以黏土塑型人物的各種動作,然後拍起來!我們俗稱黏土動畫或黏土卡通,就是一種定格動畫。不使用黏土的話,可以想像必須製作可動的模型,才有辦法拍攝出它靈活的動作。'Kubo and the Two Strings'就是這樣做出來的定格動畫,幕後花絮一目了然。


雖然當今動畫繪製技術已經十分逼真,但仍屬逼近真實,比起實際物體所拍攝的動畫,有著A與A+的細微差異。打趣的說,魔鬼藏在細節裡,任何像這樣精工手巧的作品得以問世,製作人員肯定懷抱相當程度的執著,沒有功勞獎,也該有個苦勞獎。


雨木隨筆


奪命玉面姊妹花


'Kubo and the Two Strings'裡面的大反派「奪命玉面姊妹花」,原名只有'the sisters',也就給我某種空間瞎掰這江湖諢號。Rooney Mara的聲音,韓流黑笠,白瓷面具,兵器鎖鏈,像是把星雲鎖鏈的角鎖和圓鎖換成鐮刀和鋼爪,每次登場都架式十足,假設出招再喊個招式,「月鐮魂散」、「萬爪穿心」之類的,那氣勢就更不得了。

Kubo and the Two Strings,酷寶魔弦傳說,久保二弦琴

武俠的東西還是不要太為難老外了,這裡已經把反派人物做得很棒,讓我印象深刻,說不定未來兩位姊妹花有自己的電影?

一眨眼的時間


才說老外的武俠味稍嫌遜色,又想平反一下,某些俠情的東西在這部動畫裡還是有的,小男孩久保不就這麼說對我們說:'If you have to blink, do it now.'「要眨眼的話,趕快眨。」單憑字面是有點拐彎,但我們觀眾朋友都是明白人,久保希望我們張大眼睛看清楚他的魔法、他的勇氣,還有他的傳奇故事,當我聽到他這麼說,那味道就像「要眨眼就趕快!仔細看清楚唷!」除了覺得他很可愛,也想到其他東西。

Kubo and the Two Strings,酷寶魔弦傳說,久保二弦琴

如果有人像久保一樣對我預告,希望他不是純粹叫賣某個商品,而是真的期盼我能注意,我會放下手邊的事情,把眼睛趕快眨一眨,仔細看清楚他想要我注意什麼。一眨眼如人們所謂的剎那、起念,只消我七十五分之一秒鐘,很可能是別人的一輩子,就在我一眨眼,錯過了,有時候更是無預告,一眨眼便錯過一切。雖然我已經離久保很遠,也不會有他的傳奇冒險,但是要我聽到他的吶喊,看見他的勇敢,這是幸福的。

傻東西,小收藏


當我在網路上尋找'Kubo and the Two Strings'的電影主題曲,試著反覆聆聽會不會有什麼感觸,我在YouTube找到歌曲的資訊'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Regina Spektor,我想吉他在這裡可以廣義解讀,「當我的弦琴輕柔哭泣」,曲名相當柔情。我也因此看一看頻道主是誰,會是官方頻道?還是某個富有熱誠的陌生人?

Kubo and the Two Strings,酷寶魔弦傳說,久保二弦琴

頻道屬名'EvilTerrier',內容幾乎都是和動畫有關的影片,在頻道簡介,那位陌生人寫下的說明:'My name's Bri and I love animation and stupid stuff.'「噢!他喜愛動畫,還有傻傻的東西。」stupid stuff讓我想了又想,想了又想,當然不是追究是哪種傻傻的東西還是自嘲,也沒有因此跑去把雨木H頻道也改成「我是雨木,我喜愛預告片,還有傻傻的東西。」我幾乎就要這樣替換。

Kubo and the Two Strings,酷寶魔弦傳說,久保二弦琴

有機會可以看見別人的收藏,是幸福的事情。這部動畫的主角久保,他不就也有一組小小收藏?精緻的木雕獼猴、摺紙戰士名叫半藏,被魔法賦予生命,活靈活現的陪伴久保,保護久保。

在真實生活裡,我們擁有意念,某些小物可以被我們的意念賦予生命,漫漫人生,讓我們不會孤單。(0225.2017)

雨木觀後感有聲文章#063




還有哪些動畫類介紹?



收藏


Kubo and the Two Strings,酷寶魔弦傳說,久保二弦琴
酷寶魔弦傳說 Kubo and the Two Strings 2016
前往博客來收藏DVD藍光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雨木散文故事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撰寫小說/精選翻譯電影預告
持續在做,希望帶給你藝文的東西。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