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九月,每個人的難都不太一樣|站長的話:寫下我看見的東西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17-01-16

【觀後感】三少爺的劍 Sword Master 2016

古龍原著,「劍氣縱橫三萬里,一劍光寒十九州。」


三少爺的劍,Sword Master

下載:(11.3mb/19'36")


電影


三少爺的劍,Sword Master

這是一部武俠片,話說劍客燕十三闖蕩江湖,自毀容貌,苦心修練。無論他武藝如何超凡出眾,名氣始終不及神劍山莊三少爺謝曉峰。燕十三修得奪命十三劍,以此蓋世劍法,前往神劍山莊挑戰三少爺,未料神劍山莊莊主謝王孫告知燕十三,三少爺已撒手人寰,燕十三一生苦練,他的假想敵並沒有等他,燕十三不敢相信這件事實。另一方面,位在江南七星塘的慕容府,長女慕容秋荻是一位絕世美人,也是有名的孝女,當年她與神劍山莊三少爺墜入情網,於大喜之日,遭三少爺棄婚,不但慕容府顏面盡失,慕容秋荻的父親還因此含恨九泉,她由愛生恨,誓死追查謝曉峰下落。究竟,燕十三是不是被騙?慕容秋荻能不能報仇?號稱天下第一神劍,神劍山莊三少爺謝曉峰是生是死?江湖裡正醞釀一股暗湧。

douban-logo myVideo-logo imdb-logo 

三少爺的劍,Sword Master

《三少爺的劍》源自古龍先生原著,曾多次改編為電影電視劇,這次2016電影版由爾冬陞執導,林更新江一燕何潤東領銜主演,武戲安排大量視覺特效,文戲保留古龍原著風格,浪跡天涯,情走悲離,是一部流暢、有娛樂感的武俠片。

三少爺的劍,Sword Master

特別介紹:1977年,楚原導演的《三少爺的劍》,爾冬陞飾演謝曉峰,也是他第一部擔任男主角的電影,後來他當導演,能夠執導同樣的故事是他的心願,如今他完成心願,對他的影藝生涯有著特殊意義。此外,雨木一度以為白百何參與本片演出,直到片尾才驚覺,「小麗」不是白百何,而是蔣夢婕,倆人舉止神情相似程度著實有趣。

三少爺的劍人物海報集錦


三少爺的劍,Sword Master,阿吉

三少爺的劍,Sword Master,竹葉青

三少爺的劍,Sword Master,燕十三

三少爺的劍,Sword Master,小麗

三少爺的劍,Sword Master,慕容秋荻

三少爺的劍,Sword Master,天尊


雨木隨筆


武俠小說<多情劍客無情劍><絕代雙驕><流星.蝴蝶.劍>,還有<三少爺的劍>,無關順序,只憑我自己印象中古龍先生的作品的電影電視版,總給我一種殘夢山水的感觸,一眼望去好像故事未完,而且也沒打算讓人待續,這似乎也無關改編影視劇本的功力,純粹他說故事的調調。全部沒有全部,局部才有全部,或許這是鬼才之所以稱作鬼才,說故事總有他不一般的風格?因此,我對《三少爺的劍》的印象特別深刻的感觸,也就局部局部的描述吧。

三少爺的劍,Sword Master

愛你愛到殺死你


電影情節進入高潮,眾人齊聚神劍山莊決戰,竹葉青向慕容秋荻告白,他已是天尊,苦求秋荻接受他的愛,但是秋荻不理會他,使他羞憤,遂與秋荻玉石俱焚,秋荻身受重傷,還是不理會竹葉青,只向她的心上人謝曉峰吶喊,有人如此愛她,你謝曉峰仍然無動於衷?謝曉峰心亂如麻,卻只回應三個字:「別恨我。」秋荻聽了並沒有含恨氣絕,反而以她最後一絲氣力,朝著她的心上人亮劍,絕命一擊。

那一劍是愛你愛到殺死你,也是這部片最淒美的一幕!

三少爺的劍,Sword Master

描繪愛恨情仇是古龍先生厲害的地方,他不需要安排很複雜的情愫,事實上他也沒有這樣做過。在電影版本,爾冬陞導演在這裡也處理得很俐落,一劍兩行淚,大家一看都明白。愛情的糾葛,有時候真的不用多說,說多了也是廢話,只消一動作,盡在不言中。

三少爺隱遁,化身沒用的阿吉


絕世高手遁入民間,是什麼苦衷不好說,好說就不叫苦衷了。那三少爺變得又髒又臭,根本不像少爺,煙花地的老娘稱呼他,他又不講名字,便隨意叫他阿吉。髒臭又沒錢,但阿吉至少好手好腳,派去做雜役,阿吉被呼來喚去的什麼都做,給小姐們看不起,就戲稱他作沒用的阿吉。因緣際會,阿吉給一尋常人家領走,窮困得很快樂的那種一般人家,家中女兒叫小麗,她那些會武功的特別吃得開,似乎是某種流行職業,她勸阿吉習武。

三少爺的劍,Sword Master

看到這段戲,其實只是小小的過場戲,我突然思緒抽離,的確,我準備要說的離武俠片太遠了,但是武俠片很常見過著簡單日子的小老百姓,小麗那番話,就像是一般百姓相信的人生觀,這可就重要了。

小麗那番話,我好像在哪裡聽人家說過?情境類似「你會這個?那你就去做那一行嘛,做那一行的現在比較容易賺到錢。」好比說有個人擅長兜售,這下人們需要炒鍋,他就賣炒鍋,等下人們青睞面膜,他就賣面膜,一輩子都不會是專賣,但是他也不算改行,人家說這叫洞悉趨勢,順勢而為,就會所謂的賺到錢。同樣的想法,在學生選填志願科系時也會發生,反正成績有達標,選個比較有出路的科系不就正好?(這一點我覺得特別有趣,寫了一則短篇故事,歡迎讀者閱讀。【短篇】有用的阿丙

走入假想敵,然後走出自己的人生


回到本片,話說那位奪命燕十三,他行走江湖,自毀面容,苦練苦練再苦練,無論劍藝如何超凡,就是不比天下第一神劍的名氣,燕十三始終只是神劍的影子,他很難受,看來除了打敗神劍,才能解脫他這種追尋式的人生,得到某種精神救贖。於是,燕十三把神劍視為目標,驅使他修成蓋世劍法。

若是不存在神劍三少爺作為假想敵,燕十三恐怕無以修成十三劍?

設立假想敵是有魅力的人生態度,山崎豐子女士的著作<不毛地帶>,男主角壹岐正與他的敵手鮫島辰三,他們是商場上的競爭對手,交鋒數十年,當壹岐宣布退休,鮫島一點也不開心,大喊:「你怎麼可以就這樣退了,那我該何去何從!」假想敵還可以擴大層面,有的人跑步速度,說快不快,說慢到也不慢,但是要他追著某個人跑,他就可以跑得特別快,

三少爺的劍,Sword Master

深層的說,假想敵表面上以他人為目標,其實競爭的對象是自己,畢竟自我挑戰,超越自我,是比較抽象的情境,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周伯通一樣,左手右手相互搏擊,如果有一明確對手,目標自然更加具體。然而,長期處於假想敵的人生是不健康的人生,例如後來的燕十三,他說不打了,劍法絕學不小心都給對手學會了,不打不可能的挑戰。他甚至還說,最好一分高下,贏了釋懷,輸也坦然,此生無憾。

這些都是很棒的開始,由走入假想敵,走入那種追尋式的人生,進而走出自己的人生。《三少爺的劍》沒有描述這麼精神層面的東西,但是它的情節足以引發我聯想這些東西,那是娛樂片娛樂之餘有意思的收穫。(0116.2017)

雨木觀後感有聲文章


現在不想盯螢幕?歡迎欣賞(11.3mb/19'36")


還有哪些劇情類觀後感



收藏


三少爺的劍,Sword Master
《三少爺的劍》Sword Master 2016
前往博客來收藏原著小說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雨木散文故事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
-散文、小說,計畫出版
-精選電影,原創翻譯
以上是我持續在做的事情,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藝文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