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十一月,雨木廣播電台錄製中,歡迎收聽有聲文章。|站長的話:寫下我看見的東西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16-11-06

雨木隨筆集(二)

觀後感精華錄:看看光影,想想自己


隨筆集2,雨木散文故事


黑海奪寶(Black Sea)觀後感節錄-照顧照顧

傭兵水手聚在一起是個很不錯的點子,水手們暗地裡各有各自的企圖,但那明晃晃貪財的念頭,很受控制,都說,世界上不是只有微笑可以跨越語言的隔閡,對錢財的渴望,直接穿越隔閡。艦長藉此施展統御之術,有那麼幾分馬基維利主義的調調,不過,艦長必須設防底線,為什麼?因為水手是人,人被威脅久了容易麻痺,亦或是心生恐懼而放棄,壓力創造鑽石,創造傭兵聽令挖掘黃金,然而,過度的壓力只會得到粉塵,那就什麼都做不到了,艦長的御人之術拿捏得恰到好處。此外,幽默感的尺度,也就自由心證,像是那段集結一票水手搭乘小艇登艦,各懷鬼胎是必然的,但是親眼看見潛水艇,興奮感是相同的,只不過那艘俄羅斯血統的老船爬滿鐵鏽令人擔心,卻是俄籍水手說了一句:「Boats like whores, the old ones know how to look after you best!」(船如妓女,老經驗的才懂怎麼照顧你。)

- 選自雨木觀後感《黑海奪寶》Black Sea

情迷包法利(Gemma Bovery)觀後感節錄-她的男人們

風情萬種的女主角身邊的四位男人,對我來說,分別代表四種情感上的正面態度。老公是愛、富少是迷惑、前男友是需要以及男主角是喜歡。老公身上看見最多的痛,有愛就有痛,沒有痛的愛,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富少也說愛人家,如果你看過這部電影,是這樣?至少,在後現代他說是就是,但我想那只是迷惑,並不會見不得人,我們或多或少都在日子裡迷惑,在人家心裡產生某種誘惑。前男友是典型的需要,需要愛、需要性、需要所有權還是需要存在感,你想怎麼說就怎麼說,但它們都和需要脫不了關係;男主演的心態最有意思,喜歡一個人就會變成像他那樣,一種快樂的扭動,扭來扭去都在內心的一個小呼拉圈裡,愉快的搖擺。我認為男主角的情感態度是最可愛的,也許他悶騷的個性幫了不少忙。

- 選自雨木觀後感《情迷包法利》Gemma Bovery

里斯本夜車(Night Train to Lisbon)觀後感節錄-明明白白我的心

教授在里斯本和驗光師的晚餐,談到了教授自己過去的生活,橋段描繪得很好,一個平日會自己和自己下棋的男人,那天晚上,他就像五年沒跟人說過話一樣,對一個陌生人侃侃而談,甚至談到了哲學,這種雙面刃的話題,他依舊是暢所欲言,但是,他是內斂的人,為什麼會這樣?因為突然敢。在這部電影裡的兩個時空,一個是教授的現代,一個是作者的過往,都強烈給我這樣的啟發。人生在世,一見傾心的衝動,只要好好活著,總會遇到的;一見如故的溫暖,遇見真正明白自己的人,恐怕和怎麼樣活著都沒有關聯,都說,得之我幸,不得我命,教授沒白走一趟里斯本,作者也無憾革了一場命,大概也許可能應該就是這種感覺。

- 選自雨木觀後感《里斯本夜車》Night Train to Lisbon

凸槌三人行(Unfinished Business)觀後感節錄-幌子

娛樂之外,這部片也有帶給我們一些認真的東西。片子裡蠻有意思的名詞'fluffer',是個延伸的用法,姑且說它是「幌子」。談判有時候會出現多方競爭的假象,因為人家已經屬意交給特定一方承接,但是這樣看起來不太公平公開公正,所以也找了其他方參與,實際上只是個幌子。競價斡旋的時候,最需要評估的就是我方是不是在整個局裡面扮演fluffer,當然,商場沒有絕對,能不能將 fluffer 的角色扭轉,也就各憑本事。

- 選自雨木觀後感《凸槌三人行》Unfinished Business


鐵線蟲入侵(연가시)觀後感節錄-不小看

生化題材的故事特別吸引我,主要是因為它的戲劇張力,挾帶一股氣勢。這麼說吧,人是非常有意思的,體內含有各式各樣的細菌,普遍極其渺小,有的維持我們生命,有的使我們死亡,也有一大宗,就只是細菌,安分的在那邊過著細菌的日子。其中那關鍵細菌,致命病毒,固然依舊渺小,卻造成我們強大的性命威脅。每每於此,我便大幅跳躍式的聯想社會與其中的人們,如先進這麼說道:「社會是由個體組成,但是個體在社會中的影響力,極其有限。」先進說的對,但我特別想要補充,社會之大,區區三兩人起得了什麼作用?到還真的有作用。社會仍存在關鍵個體,就像致命病毒似的,一旦爆發,具傳染性,而且癱瘓整個社會。

- 選自雨木觀後感《鐵線蟲入侵》연가시

編劇情緣(the Rewrite)觀後感節錄-遲

電影主角一度認為生活中是有所謂太遲了,我也一度和主角的想法一致,選擇是選擇,有過和錯過都是選擇,過了就是過了,遲了,就是遲了。主角曾捍衛這個想法,尤其當他面對他以為的樂觀主義者,那刺耳的論調:「生活中不管做什麼,永遠都不會太遲。」主角一聽更是大不以為然。
他進一步認為,也許對特定情況不會太遲,但不是一概而論的不管做什麼永遠都不會太遲。舉例來說,三十歲那年出現了自己創業的機會,雖然沒有實現,但是接下來的十年,不斷累積資訊,充實自己,增加創業的籌碼,到了四十歲那年,機會再度出現,這種情況來說,選擇創業不算太遲;相對的,期間與創業保持絕緣狀態,甚至虛度,機會再度出現,跟自己說做什麼永遠都不會太遲,看在旁人眼裡,用樂觀來形容,也許還是客氣的說法。

- 選自雨木觀後感《編劇情緣》the Rewrite

屍物招領(el Cuerpo)觀後感節錄-感覺像科學

懸疑故事可以拿來大作文章的題材,因為,科學的東西99.99%是一個蘿蔔一個坑,幾分證據說幾分話,而我們想要尋找某些事情,說真相太為難自己了,也就想要瞭解事情的樣貌和內容,總是需要一板一眼的科學來幫助,沒辦法全部建立在感知上,我舉個例子:
日前颱風侵襲家園,肆虐完畢之後,颱風走得瀟灑,留下滿是泥水的環境,人們很無奈,我也和大家一樣身在其中受其害。阿丙告訴我,因為自來水被汙染了,水龍頭流出黃澄澄的雞湯,但是沒有香味,只有恐慌,儼然無水可用。所以,阿丙決定搶購瓶裝水,解決眼下民生窘境。汙染的自來水混雜泥沙等懸浮物,阿丙看見了濁、摸起來滑膩,判定水不能用,這個次序聽起來蠻科學了,而不只阿丙一個人,阿丁的家也是如此,但是他更科學,沒有人知道阿丁為什麼會有多餘的淨水濾心,她查看標示:本產品可淨化過濾 200 公升的水。於是,她裝了半個浴缸的泥沙自來水,開始實驗。過了一夜,濾心好像胖了一大圈,完全吃撐了,而汙水還是汙水,顯然科學鐵證在眼前,水不能用,所以阿丁也決定去買水。

- 選自雨木觀後感《屍物招領》el Cuerpo


(1106.2016)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雨木散文故事編撰,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撰寫小說/精選翻譯電影預告
持續在做,希望帶給你藝文的東西。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