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十一月,雨木廣播電台錄製中,歡迎收聽有聲文章。|站長的話:寫下我看見的東西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16-10-27

【觀後感】我們這種叛徒 Our Kind of Traitor 2016

就算招惹性命威脅,他仍要幫助一位陌生人


Our Kind of Traitor,黑金叛逃,我們這種叛徒,我輩叛徒


電影


這是一部諜報電影,描述英國倫敦某大學教授和他的妻子,婚姻生活觸礁,兩人前往摩洛哥城市,露天市集聞名的馬拉喀什,期盼旅遊散心,卻仍感到力不從心,在餐館又是不歡而散的一餐。教授尷尬的夫妻吵架被另一位陌生男子撞見,他自稱黑手黨會計,掌握機密財務資料,政經醜聞牽涉英方高層,男子為全家安危著想意圖轉為汙點證人,任何通聯受到黑手黨嚴密監控,甚至性命被威脅,卻更願意冒險求生,委託帶犯罪證據回英國。講講課、打打網球的大學教授明白黑手黨會計重視家人,就算招惹性命威脅,他也願意幫忙幫到底。

douban-logo imdb-logo 

Our Kind of Traitor,黑金叛逃,我們這種叛徒,我輩叛徒

'Our Kind of Traitor'改編自英國諜報小說家John le Carré的同名作品,由Ewan McGregor, Stellan Skarsgård, Damien Lewis and Naomie Harris領銜主演,尤其Damien Lewis,雖然在此他不是第一要角,但是他有把「中間人」的詐,表現傳神。

Our Kind of Traitor,黑金叛逃,我們這種叛徒,我輩叛徒

場景分布馬拉喀什、莫斯科、巴黎、伯恩、倫敦…等地,與常見的諜報電影相似,人物總是有些國際性的事情要辦。其中,法國東部阿爾卑斯山區躲避追殺的戲,那偏山中的安全屋,以及周圍景色,取景特別優美,甚至讓人幾乎忘記他們在逃命。整個故事大致平穩的說完,諜報該有的特點也都有,唯獨片長不夠,如果以電視迷你劇的方式製作,或許故事細節更加動人。

Our Kind of Traitor,黑金叛逃,我們這種叛徒,我輩叛徒

原著作者John le Carré擅長創作諜報小說,他的作品登上大小銀幕,例繁不及備載,有意思的是,他本人偶爾現身電影之中,擔任不具名的龍套人物,例如本片帶到瑞士伯恩的愛因斯坦博物館,John le Carré就化身一收票員,雖然短短幾秒,卻也樂趣無窮。雨木認為這是很棒的「習慣」,除了帶給書迷影迷朋友驚喜,也像是自己表現一種對自己作品的參與感。


雨木隨筆


John le Carré


諜報題材總給人一種「男生才會喜歡的東西」的印象,我也不反對這個說法,事實上也沒什麼好反對的,確實很多諜報題材都一面倒向陽剛氣息,人物好似鐵石無敵,局面又錯綜複雜,John le Carré有些作品裡的人物也是如此,不過,他有兩本小說,也都拍成了影視作品,卻是情感和懸疑兼顧,我覺得如此優秀的故事,可以帶給人正面影響。我本身的創作旅途一直嘗試往這個方向走,還在走就是了,說到這裡有些失焦,到底是哪兩部值得一看?

Our Kind of Traitor,黑金叛逃,我們這種叛徒,我輩叛徒

John le Carré這兩部作品分別是六集的電視劇《夜班經理》the Night Manager 2016,一個愛國,也願意為愛全力拚搏的故事。以及電影《疑雲殺機》the Constant Gardener 2005,一個…也是「願意為愛全力拚搏」的故事。除了上述兼顧人物情感和諜報懸疑,它們的編、導、演都是一流水準,感興趣的讀者不妨參考。

機緣


黑手黨大掌櫃受到性命威脅,他委託大學教授,但畢竟素昧平生,難免擔心找錯人,於是有一段戲,大掌櫃包場某度假別墅,開趴作樂,邀請教授和他的太太一起來玩,別墅之豪華,慾望之放縱,夫妻倆看傻了眼,不過,兩人婚姻不甚和睦,身在社交場合,看沒一會兒就各自逛各自的。

有時候機關算盡,真的可以託付重要事情的人居然是陌生人。

教授撞見一壯漢與妙齡女子衣衫不整,推推擠擠又擠擠推推,像半路的夢,沒人知道來由,那教授眼見女子形態狼狽,便無視壯漢身上密密麻麻象徵黑手黨身分與戒律的刺青,奮力阻止壯漢的暴行,大掌櫃一旁經過連忙拉開扭打的教授和壯漢,兩人雖然持續不爽,但主人都喊停了,多少給點面子,不再追究。而大掌櫃見此鬧劇,一方面覺得那教授未免太單純,某些情況男女拉扯喊救命也不見得就是找人救命。另一方面又覺得教授身上流著仗義的血液,想到對抗黑手黨的追殺而申請政治庇護,說不定教授是個可以託付重任的男人,於是,他心中有了定見。

Our Kind of Traitor,黑金叛逃,我們這種叛徒,我輩叛徒

這段戲在電影裡算是帶到了迷人的故事核心──機緣。大掌櫃這邊,有時候機關算盡,真的可以託付重要事情的,是一陌生人。有時候察言觀色,等待許多客觀狀況,而且憑藉狀況之下的反應,進而判斷一個人可不可靠,真到了關鍵時刻,則是由主觀的,甚至很感覺的線索,去相信一個陌生人。

另外,教授那邊也是一樣的,不過,比起大掌櫃的工作和生活,教授的人生經驗顯得純白如雪,他決定幫忙是一回事,內心依然覺得,也是我們時常有感的「那麼多人可以選,為什麼找我?」的確,為什麼?人就算知道一些東西,還是會想知道某些「到底為什麼」,其實那也不是所謂的其實,就是心裡比較好受。打趣的說,就和大掌櫃回答的一樣,當時在摩洛哥餐廳第一次見面,那是非常高檔的餐廳,除了他們幾個談完生意的圈內人,只有教授跟他太太,而兩人發生糾紛,太太起身走人,留下教授獨自一人,大掌櫃別無選擇,全餐廳就剩教授一個陌生人,於是探探教授,試著了解牠是不是對的人。

機緣就是這樣,它存在經驗判斷是不是有機會,也存在一些無法預期的東西叫作緣分。(1027.2016)

還有哪些懸疑類觀後感?



收藏


Our Kind of Traitor,黑金叛逃,我們這種叛徒,我輩叛徒
《我們這種叛徒》Our Kind of Traitor 2016
前往博客來收藏電影小說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雨木散文故事編撰,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撰寫小說/精選翻譯電影預告
持續在做,希望帶給你藝文的東西。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