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九月,每個人的難都不太一樣|站長的話:寫下我看見的東西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16-07-23

《殘穢:被詛咒的房間》住んではいけない部屋 2015

有些東西怎麼甩也甩不掉…


殘穢被詛咒的房間,住んではいけない部屋


電影


這是恐怖電影,描述一位與出版社合作的作家,長期開放讀者投稿,將讀者們光怪陸離的親身經歷寫成所謂的怪談專欄。其中一位女學生的投稿內容引起作家的注意,她提到自己承租的房間內,常常莫名傳來東西在榻榻米上產生的摩擦聲,令她無法睡得安穩。當作家與女學生開始進一步瞭解事由原委,房間所在的房屋,房屋立於的土地,土地追朔至時代變遷,她們逐漸累積的恐懼,就像這則怪談一樣,無窮無盡…

douban-logo myVideo-logo

殘穢被詛咒的房間,住んではいけない部屋

「殘穢」是日文原名,與中文的意思以及我們文化上看待靈異事件的說法非常接近,它是指殘留不乾淨的東西,它就是這部片最有意思的內涵。

殘穢被詛咒的房間,住んではいけない部屋

《殘穢:被詛咒的房間》由日本作家小野不由美的同名小說改編,竹內結子、橋本愛領銜主演表現生動,導演中村義洋也將故事說得流暢而且有內涵,紮實而且緊湊劇情、懸疑氣氛,故事裡一步步調查也一步步陷入恐懼的感覺做得很好,它的娛樂感可以滿足恐怖片愛好者。

곡성,哭聲,谷城
喜歡這部電影的讀者,也會感興趣
《哭聲》곡성 2016


雨木隨筆


想像空間


怪談的來龍去脈是這部片很有意思的地方,也是它恐怖的所在。或許我不該先說出怪談一詞,因為它不只意味著靈異故事,還有更重要的意思。

殘穢被詛咒的房間,住んではいけない部屋

房間有問題於是調查房間,發現問題不只是房間,而是整棟房屋,進而發現房屋還沒蓋好之前就已經存在問題。另一方面,令人困擾的聲響來自於某個原因,那個原因是悲劇的,而稍早會有悲劇的原因,又來自另一個更早發生的奇怪聲響。房間房屋土地是條脈絡,怪音悲劇另一個怪音也是條脈絡,兩條結合在一起,依照時間,回朔調查,讓人覺得可以解釋的地方是巧妙的,不能解釋的地方是怪談的,整個有恐怖的感覺。我舉一個片中的例子。

那段戲是這樣的,它的尋常之中的不尋常令我感到好可怕。拾荒老人在家中塞滿雜物,最後孤獨的死在自己家中。拾荒與囤積一點也不會讓人覺得奇怪,不只日本的拾荒老人,火星上的拾荒老人也會做一樣的事情,但是,當故事主人公發現,那是因為在家中不斷聽到奇怪的聲音,不堪其擾,發了瘋似的把家中任何空隙都堵起來,只為了不想再聽到奇怪的聲響,這就是我所謂的尋常之中的不尋常,主角們願意進一步調查到底是什麼怪聲,我已經覺得很可怕了,換作是我,絕對不敢向她們一樣深入調查,佩服她們的膽識。

殘穢被詛咒的房間,住んではいけない部屋

一點點的事實加上人的想像,就成了恐懼。完全沒有事實的憑空想像,是不會恐懼的。相反的,完全只有事實而沒有想像空間,頂多就是驚訝,不至於恐懼。如上一段說的,拾荒與囤積是一點點事實,背後發現的原因給予很大的想像空間,這個就可怕了,不過,看電影啦,應該說它是有娛樂感的可怕。

流轉


女學生承租的套房,隔壁搬來了新鄰居,一家三口小家庭,爸爸除了初來乍到打聲招呼,也悄悄的問了女學生一個問題,「查了一下我們的房租比這一代的行情便宜,是不是這間套房之前發生過什麼事?」

殘穢被詛咒的房間,住んではいけない部屋

聯想真實生活,上述的話題有二手的概念,它是廣義的。人在二手的時候,傾向想知道過去如何,例如房子之前是誰住,車子之前是誰開,意味著過往能多知道一些,感覺也更心安一些。有意思的是我們能知道的極其有限,房子之前是誰住,車子之前是誰開,回答這些問題的人,大都不是答案裡的人,換句話說,多半屬於一些「就我所知」開頭的回答,它不是假的內容,倒也不是那麼真,不管是什麼,我們還是會問問,因為比起一無所知,知道大概也好,也心安。

殘穢被詛咒的房間,住んではいけない部屋

電影裡怪談一說也有二手的味道,同樣是廣義的。主角們嘗試瞭解所在地的過去發生什麼事,受限故事是恐怖片,真正當事人都往生了,只能阿甲聽阿乙說,阿乙聽阿丙說,聽來說去的聽說,並不是指他們都在道聽塗說,而是許多怪談暗示著不要繼續流傳了,否則後果自負,無奈對人們來說實在太困難,要是人們二手的時候,一點也不想知道過往如何,人世間就不會有故事留下來,有所謂的殘穢也不至於擴散。

殘穢被詛咒的房間,住んではいけない部屋

如果讀者們看過這部電影,廟宇的住持比我們凡人瞭解這一點,他說得迂迴,他知道但沒有流傳,有時候,想要平安度過劫難的處事方法就是如此。(0723.2016)

收藏


殘穢被詛咒的房間,住んではいけない部屋
《殘穢:被詛咒的房間》住んではいけない部屋 2015
前往博客來收藏DVD電影小說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雨木散文故事編撰,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
-散文、小說,計畫出版
-精選電影,原創翻譯
以上是我持續在做的事情,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藝文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