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七月,熱天午後的冰咖啡,一轉眼就不見了|博客來電影優惠訂票站長的話:我想寫下我看見的東西,裡面有什麼樣的藝術感,那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16-03-08

《因為愛你》Carol 2015

萬萬沒想到,愛一回,代價不斐(2015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


carol,因為愛你,卡露的情人,卡羅爾

下載:雨木觀後感有聲讀本(15.1mb/26'16")


電影


這是一部愛情片,也是Patricia Highsmith的小說《鹽的代價》改編而成的電影,片名'Carol'則是主角的名字。故事描述上世紀50年代,一位中年婦女在百貨公司購物的時候,專櫃打工的年輕女孩替她介紹說明。不認識的兩人因此在彼此心中留下好印象,好印象逐漸豐富,豐富到超乎她們的預期,也為她們的人生帶來意料之外的影響。

douban-logo myVideo-logo imdb-logo 

carol,因為愛你,卡露的情人,卡羅爾

'Carol'的環境有時代感,穿著打扮,街景風景,美國回到了上世紀50年代。畫面沈穩色調柔和,無論劇中人再怎麼澎湃的情緒,也許是快樂的時候,或是哀愁的情節,畫面都是淡雅的,這個表現方式容易讓我們聯想那是一段不開放、不盡然隨心所欲的時代。

兩位主演Cate Blanchette, Rooney Mara表現出色,並且戲份相當,對我來說,誰也不是誰的配角,她們都是故事的主角,也都是彼此的主角。整部片縈繞美麗與哀愁的氣息,還有一個餘韻的結局,它是細膩的、讓人想一想愛情是什麼的一部電影。

喜歡這部電影的讀者,也會感興趣


雨木隨筆


《因為愛你》的兩位要角都是女孩子,她們內心許多感受,有的具體,有的抽象,以至於要說她們的故事並不輕鬆。Todd Haynes是一位作品有質感的導演,這齣戲留心許多小細節,不僅畫面拍得美,兩位心思縝密的人物導的很好。

鹽的代價


原著小說名為'Carol',也就是劇中人的名字。當年出版的時候,那是一個遮遮掩掩的年代,原著作者Patricia Highsmith本身使用化名,隱晦的故事原名'鹽的代價',那是什麼意思?

愛的代價、同性相戀的代價,以鹽的代價作為借喻,故事人物的愛,不只是勇敢而已,更強烈的是代價。

坦白說,我搞不清楚西方文化裡面鹽的象徵意涵,有宗教的說法,有科學的說法,實在太多版本,但是沒有關係,瞭解鹽的代價和這個故事到底什麼關係,我們可以從代價二字著手。

carol,因為愛你,卡露的情人,卡羅爾

愛的代價、同性相戀的代價,以鹽的代價作為借喻,故事人物的愛,不只是勇敢而已,更強烈的是代價,把自己原有生活的一部分,也許是很大一部分,拿去換取愛一個人的資格,為了愛一個人,付出、改變甚至捨棄自己原本擁有東西,具體的如原有的男友、老公或是家庭,較為抽象的例如來自周遭和自己的精神壓力、無法量化的情意…等等,這部電影裡的故事描述相當多那些代價是什麼。

Therese


在電影裡兩位主要人物其中一位名叫Therese,她有男朋友、有一份工作和一項嗜好。對我來說,她年輕貌美,有伴、有事情忙而且還有熱誠,好到令我羨慕,也許上天更羨慕她,必須給她美好的、才開始的人生,一點點心煩意亂的波折…

carol,因為愛你,卡露的情人,卡羅爾

Therese結識Carol,也見識到自己女同志的一面。有時候,人生所有的東西都蒙上一層薄紗,當我們還沒有揭穿什麼的時候,我們過得一個樣;當我們知道了什麼之後,我們過得又是另一個樣了。

要是驀然回首,話說從頭,我們到底該還是不該?其實…由不了我們做主,都看緣分際遇。也因為如此,當Therese遇見Carol之後,她快樂但是她也心好亂。

Carol


有兩種心情會使人不斷抽菸,一個是等待,另一個是不安。

carol,因為愛你,卡露的情人,卡羅爾

另一位主要人物叫作Carol,她比Therese大上一段年紀。隨著劇情描述Carol,油然想起張愛玲女士在《茉莉香片》裡面的描述──刺在屏風上的鳥。

Carol人漂亮,她的生活也漂亮,可是她菸不離手,有兩種心情會使人不斷抽菸,一個是等待,另一個是不安,要說Carol是哪一個心情,也許不由分說。有時候,我們不希望顛沛的生活,我們也不希望一成不變的生活,然而人越活總是顧慮越多,日子久了那些漂亮不再只是籠中鳥,而是畫屏鳥,飛也飛不走,這是我眼中的Carol,她遇見了Therese之後,顧慮依然,但是有了飛的勇氣,而且我的內心很支持她飛。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許多偉大的愛情故事,並不是因為故事本身偉大,而是愛情讓它偉大

愛情充滿障礙,火星上的愛情也一樣充滿障礙,而且最大的障礙往往不是社會的觀感,而是遙遠的對方,對方想什麼,對方做什麼都令人牽掛;自己想的做的就怕對方誤解,就怕對方不知道自己的心意。都說,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你在我面前卻不知道我愛你。《因為愛你》有說到這個,並且還有更進一步的描述。

carol,因為愛你,卡露的情人,卡羅爾

人的情有兩層,一層事情,加上一層心情,先觸碰的是心情,心情處裡完才能接觸到事情。

首尾呼應的那段餐廳的戲,Therese願意見Carol,心情就好像下午三點半,說生氣也晚了,說不氣又還太早,於是對話一開始Therese的嘴巴還是很硬,這也是沒有辦法的。好戲總是要看到後來,後來Therese多麼著急Carol要走了,以及電影的結局,想描寫的不僅是你在我面前卻不知道我愛你,更是請不要以為我那麼做是不要你了。

carol,因為愛你,卡露的情人,卡羅爾

《因為愛你》給我們一個精彩的愛情故事,我們不只想要愛情,也想要簡單的生活,電影裡Billie Holiday的歌曲'Easy Living'唱出這個味道,分享給讀者們:

Living for you is easy living.
It's easy to live when you're in love.
And I'm so in love,There's nothing in life but you.
(0308.2016)

雨木觀後感有聲讀本


現在不想盯螢幕?歡迎欣賞(15.1mb/26'16")


收藏


carol,因為愛你,卡露的情人,卡羅爾
《因為愛你》Carol 2015
前往博客來收藏藍光電影小說電影原聲帶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雨木散文故事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
-散文、小說,計畫出版
-精選電影,原創翻譯
以上是我持續在做的事情,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藝文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