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九月,每個人的難都不太一樣|站長的話:寫下我看見的東西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16-03-18

最近有什麼好看的#2(201603)

「我只是想看看在現實面前,所謂的愛情是多麼的不堪一擊。」


北京愛情故事電影版


雨木隨筆


最近有什麼好看的?我想到《北京愛情故事》電影版。這部愛情電影蠻好看的,也有一些濃縮生活經驗的對白,這是什麼意思?預告片裡面正好有個例子:

「我終於發現,人生的上半場是激情,下半場是親情,中間插播的全是婚外情。」

當然,這不是什麼道理,它像是某種語言,明白就是明白,莞薾一笑,不明白也沒什麼大不了的。那麼…看這樣調調的東西,難道不會太現實、太尖銳了嗎?嗯…愛情嘛,總是有夢醒的時候,不是那麼粉紅色的時候。


北京愛情故事斯琴高娃王慶祥

北京愛情故事歐陽娜娜劉昊然

時間暫且回到2012,電視劇《北京愛情故事》,簡稱北愛,描述幾位年輕人前往北京生活、工作還有他們的愛情故事,當時相當轟動,因為劇情貼近年輕人真正的遭遇,兩年後改編拍成電影版,名字一樣也叫作《北京愛情故事》,不過,電影版本有重新創作。

北京愛情故事劉嘉玲梁家輝

北京愛情故事佟麗婭陳思誠

北京愛情故事余男王學兵



電影版由五段不同的愛情故事組合而成,題材多元,例如純粹的愛情,相對年輕沒有太多現實考量;意外懷孕,愛情與麵包之間的抉擇;婚外情的人生,就好像宿醉的婚姻關係;婚姻和事業之間的拉鋸,某一邊長期被忽略;老年人的愛情,看起來已經活到看開一切的年紀,事實上仍有許多在乎、許多看不開的地方。不管哪一則故事,它們都是愛情故事,所以,我會說北愛電影版少了愛情故事可以給人的遐想,因為它偏向寫實,但是,也因為它寫實,看在過來人眼裡,像昨天一樣遙遠,又像昨天一樣清晰,它叫作感觸。

歌舞伎町24小時愛情摩鐵poster
喜歡這部電影的讀者,也會感興趣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
-散文、小說,計畫出版
-精選電影,原創翻譯
以上是我持續在做的事情,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藝文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