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九月,每個人的難都不太一樣|站長的話:寫下我看見的東西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15-10-17

《擁抱遺忘的過去》Every Thing Will Be Fine 2015

一切終將安好,他們總是這樣說,果真如此?


擁抱遺忘的過去,every thing will be fine,一切終將安好


電影


這是一部文藝電影,描述一位作家發生了一場車禍意外之後,他自己還有受害者家屬往後的人生因此產生的影響。

douban-logo myVideo-logo imdb-logo 

擁抱遺忘的過去,every thing will be fine,一切終將安好

'Every Thing Will Be Fine'由Wim Wenders執導,James Franco, Charlotte Gainsbourg, Rachel McAdams領銜主演,電影裡許多畫面的光影變化優美,故事有憂傷的氣息,搭配在一起像是某種美麗與哀愁無法拆開來看的混合體。哀愁預告

故事中的時間大約十幾年,車禍悲劇牽涉的幾位人物,有人成為肇事者,也就有人成為受害者;短時間內可見歉疚和無奈,時間拉長,似乎降低人物內心的負面情緒,甚至像是所謂的終於看開了、放下了,但又似乎時間不管過多久,驀然回首那悲劇,任何負面的感覺從來沒有降低、淡化。
文溫德斯,老經驗的導演這樣說故事,生活會發生一些事情絆住人,能不能擺脫、掙脫,或嘗試接納,平和的與之共存,都和時間有關係。

擁抱遺忘的過去,every thing will be fine,一切終將安好

片子的步調雖然緩慢,但是有些情節帶著懸疑,有點像是生活中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故事裡面誰會對誰做出什麼樣的事情,或者是人與人相處的時候對方到底在想什麼,都是很不容易先知道的,所以片中偶爾出現的懸疑感,也許算是導演對於人生的一種觀察心得。

P.S.據報導這部文藝電影在國外有3D放映的版本,可見文溫德斯的影像創作能力依然寶刀未老,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點選劇照放大欣賞,雖然只是平面圖片,但是相信仍可以感受畫面之美。

喜歡這部電影的讀者,也會感興趣


雨木隨筆


這片的導演是文溫德斯,一位德國籍的知名電影工作者,他的作品確實如他曾經說過的personal movie, not private movie,而且總是有一些東西吸引著我,這片也不例外。

擁抱遺忘的過去,every thing will be fine,一切終將安好

無法再度感受的無感


男主角與單親媽媽在家裡有一場口角,單親媽媽批判他無感的態度過生活,為什麼我不用動詞?像是批判他「抱持著」、「帶著」、「以」無感的態度過生活,也像是沒有人會說某某帶著眼睛去看電影,我想描述的就是這樣的意思──無感已經是男主角的一部份。

一塊相處之間的空白留給對方去填色,口角難免,但要到不離不棄,還需要點緣份。

擁抱遺忘的過去,every thing will be fine,一切終將安好

那種無感非常不容易向對方描述,即便男主角是作家也一樣捉襟見肘。我若有所感在生活中好一段時間的積累,照顧或被照顧、擔心或被擔心、愛或被愛,自己的情緒起起伏伏很多很多年之後,甚至如男主角的際遇──遭逢過重大打擊,所有的能力與感知並沒有喪失,但是都退了色。如果不是獨自生活,有那麼個靈魂伴侶企圖關心自己,噢!教人怎麼能明白那些無感不是真的無感?

情況下常說的「反正就那樣啦」到底是哪樣?像是一塊相處之間的空白留給對方去填色,口角難免,但要到不離不棄,還需要點緣份。

擁抱遺忘的過去,every thing will be fine,一切終將安好

情債


分兩段說,音樂會那一段前任相見一丁點也不歡,「從來沒有人像你一樣傷我這麼深!」Rachel McAdams好一記耳光賞給男主角,過來人可以想像那一聲又亮又響的兩敗俱傷,傷了心也敗給了時間,我想,打或不打的結果,誰也沒有比較好過,正是典型的情債。

擁抱遺忘的過去,every thing will be fine,一切終將安好

另一段是男主角與受害者媽媽的關係,他們幾次見面,尤其男主角說道對於悲劇的補償,有任何他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他都願意做,他的頭低垂到地上,人們說這叫作歉疚。當男主角表達歉意,更為準確的,當他說那一句話──任何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他都願意做。啊!那是愛情。

也許我看得出戲了,被自己的聯想誤導;也許我入戲更深了,那確實是某種愛情。以歉疚表達情意,聽起來像是哀愁的愛情,可是,內疚自己的所作所為而願意彌補,那一份願意的重量,輕過付出無怨無悔的情意嗎?更深層的聯想,自己闖入了對方的生活,而且造成悲劇,若不補償、不表示、不做任何事,將會是內疚自己還是歉疚對方?

是內疚自己還是歉疚對方?是寂寞還是喜歡?是什麼?

我認為這是情債,也是電影擁有足夠的內涵讓我們延伸思考的──弦外之外之外之音。有時候我們也可以深層一下對吧?

擁抱遺忘的過去,every thing will be fine,一切終將安好

洗鍊


男主角與單親媽媽的關係,先前兩人在電梯裡對話的戲是伏筆,敘事稍微跳躍了幾年,進入他們交往的階段,我很喜歡這樣的安排。我們都聽過人家說故事,也都有過一種經驗──原來某某終究是選了某某。

的確,歲月裡有時候發生什麼事不需要循日按月去描述,男主角選了忠實書迷,單親媽媽選了小女兒可接受的叔叔,省略一部分時間區塊是一種洗鍊的描述,令我聯想聆聽過多的細節,豐富卻又累贅;重點整理般的摘要報告,俐落卻又漂浮,描繪心情故事的時候若能將筆觸、口條拿捏得宜,它是一種功力也是一種魅力,或許不限於描繪心情故事,我們日常表達的時候也是。

擁抱遺忘的過去,every thing will be fine,一切終將安好

總的感觸,《擁抱遺忘的過去》是一部成熟的電影,若在一個明天不用上班的夜晚,一個暫別打擾的時段,一股想看文藝片的衝動?這片會是一個好的選擇,讀者朋友請安心觀賞──every thing will be fine.(1017.2015)

雨木觀後感有聲文章#019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雨木散文故事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
-散文、小說,計畫出版
-精選電影,原創翻譯
以上是我持續在做的事情,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藝文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