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十月,還不太像秋天|站長的話:寫下我看見的東西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15-08-11

【觀後感】屍物招領 el Cuerpo 2012

「尚未查驗之前,任何死亡都視為謀殺。」


屍物招領,el Cuerpo,女屍謎案


電影


這是一部西班牙懸疑片,法醫相信尚未查驗之前,任何死亡都該視為謀殺。太平間卻有一具遺體不見了,為了找出遺體消失的原因,警探抽絲剝繭偵辦懸案。

douban-logo myVideo-logo imdb-logo

'El Cuerpo'由José Coronado, Hugo Silva, Belén Rueda領銜主演,西班牙懸疑電影向來出色,我看這部片的時候相當入戲,也因為如此,它驅使我順著劇情發展前進,所以,當結局出現的時候,「是嗎?是喔!」我驚訝,這一點已經滿足娛樂感,倒不會特別想要追朔前因後果,順逆推敲邏輯關係,整個故事懸疑的氣氛足,敘事也流暢,偶爾窩在沙發看恐怖片嚇嚇自己。


雨木隨筆


法醫界有一個說法:「尚未查驗之前,任何死亡都視為謀殺。」聽起來很科學?的確,那是科學的論調。

屍物招領,el Cuerpo,女屍謎案

我認為這就是懸疑故事可以拿來大作文章的題材,因為,科學態度 99.99% 是一個蘿蔔一個坑,幾分證據說幾分話,而我們想要尋找某些事情,說真相太為難自己了,也就想要瞭解事情的樣貌和內容,總是需要一板一眼的科學來幫助,沒辦法全部建立在感知上,我舉個例子:

日前颱風侵襲家園,肆虐完畢之後,颱風走得瀟灑,留下滿是泥水的環境,人們很無奈,我也和大家一樣身在其中受其害。

阿丙告訴我,因為自來水被汙染了,水龍頭流出黃澄澄的雞湯,但是沒有香味,只有恐慌,儼然無水可用。所以,阿丙決定搶購瓶裝水,解決眼下民生窘境。

屍物招領,el Cuerpo,女屍謎案

汙染的自來水混雜泥沙等懸浮物,阿丙看見了濁、摸起來滑膩,判定水不能用,這個次序聽起來蠻科學了,而不只阿丙一個人,阿丁的家也是如此,但是他更科學,沒有人知道阿丁為什麼會有多餘的淨水濾心,她查看標示:本產品可淨化過濾 200 公升的水。於是,她裝了半個浴缸的泥沙自來水,開始實驗。

過了一夜,濾心好像胖了一大圈,完全吃撐了,而汙水還是汙水,顯然科學鐵證在眼前,水不能用,所以阿丁也決定去買水。

這個例子有什麼懸疑?

阿丙雙手觸碰;阿丁使用器材試驗,更接近科學,得到的結果讓他們相信,所以他們決定去買水。假設…

屍物招領,el Cuerpo,女屍謎案

如果他們買來的水也有問題,或是這個世界上突然揭發真相,水的透明不是純淨,混濁才能用,顛覆我們已經建立的、相信的事實,對我而言,這是懸疑的核心,如果只有不尋常的自來水,或是像一般故事裡面的懸疑鋪陳,那樣是不夠的。

出色的懸疑故事,設法先讓我們相信某些「事實」,科學思考是一個蠻好的選擇,接著翻轉轉我們已經瞭解的、入戲的情況,進而產生疑惑、不安全感,甚至不知道該相信什麼,因此大幅度降低判斷,事情發展到末端,狡猾的編劇如果已經埋放炸彈,那將會是一個很棒的,所謂的結局出乎意料。

這個手法在'El Cuerpo'玩得很好,除了電影編劇之外,政壇或企業界有高手,抬頭望望老天爺,祂也是高手,如果可以的話,懸疑還是留在故事裡好了,生活裡的恐慌,代價實在太高了。(0811.2015)

雨木觀後感有聲文章#023




還有哪些懸疑類觀後感?


列車上的女孩 the Girl on the Train 2016
地獄醫院 Stonehearst Asylum 2014
委託人 의뢰인 2011
所有 懸疑類 觀後感

收藏


屍物招領,el Cuerpo,女屍謎案
屍物招領 el Cuerpo 2012
前往博客來收藏DVD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雨木散文故事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
-散文、小說,計畫出版
-精選電影,原創翻譯
以上是我持續在做的事情,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藝文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