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七月,熱天午後的冰咖啡,一轉眼就不見了|博客來電影優惠訂票站長的話:我想寫下我看見的東西,裡面有什麼樣的藝術感,那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15-05-15

《驚世劫作》The Forger 2014

具有天份的「畫手」強行出獄,只為再續親情


the forger 2014,驚世劫作,偽造者


電影


這是一部犯罪題材的美國電影,海報雖然像是個動作電影,但是給人一種感覺,故事似乎還挺文藝味的。

douban-logo myVideo-logo imdb-logo 

'the Forger'由John Travolta領銜主演,他飾演一位相當具有天份的「畫手」,為了罹患重症,時日不多的兒子,他想辦法提早出獄,再續、彌補、歉疚,你想怎麼形容就怎麼形容,能多陪兒子幾天是幾天,當然,他的假釋身份必須付出代價:偽造一幅名畫。

輕量級的情感戲佔了本片一定的時長,無所謂賺人熱淚的程度,也不能正當化他們犯罪的動機,但是,我認為那些文戲有它的價值,潤了人物們鋌而走險的行為,另一種有情有義的表現。尾段開始執行偷龍轉鳳的段子,小玩了一下詐術,怕人家睡悶了,不過真睡悶了恐怕也不會在那段醒來。不管怎麼樣,我認為本片還不錯,觀賞時帶點感性的角度欣賞也許更能進入情節。

the-gambler-2014-poster
喜歡這部電影的讀者,也會感興趣


雨木隨筆


本片仿造的對象,是一幅印象派畫作《La Promenade》-Claude Monet(莫內的油畫作品,稱之散步或是持陽傘的女人都可以),目前收藏於美國華盛頓特區的國家藝廊(NGA)。

驚世劫作-the forger 2014-偽造者

仿造畫作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行為,我這麼說倒不是賦予它合情合理,而是機器可以複製畫,但是人就沒辦法,為什麼?

the forger 2014,驚世劫作,偽造者

臨摹的每一次下筆,都是一種想像,想像原作者當時如何下筆,但是無法驗證,所以全部依靠揣摩,用自己的畫技、對生活的體會,甚至某種程度的的天份,才能「偽造完成」,表面看似別人的意像,卻內藏許多自己的想像,換句話說,人造的複製畫或多或少都存在些許原創的東西在裡面,像複製品,也像原創物,但是不管怎麼樣,都落得一個像字在其中。

the forger 2014,驚世劫作,偽造者

兒子參與父親的「犯罪行為」,看著印象中搞得拋妻別子的父親仿造印象派畫作,畫作圖像不是其他,正是莫內的老婆兒子郊外散步的身影,請想像,一個與妻小疏離的人,如何揣摩莫內這幅作品嗎?但是,他完成了。

手工或是技藝之人,特別看得出這點:行為與作品判若兩人。說白了還是歸咎於生活的不得以?

也許是吧。行為上看不見的情感,以及所謂事過境遷的遺憾,有意無意之間,流露於一個人的歌聲中、文章內,而在本片故事,主角將它顯現在繪畫中,而且,畫得很棒,有模有樣,幾可亂真,使得看戲的我,和劇中的兒子擁有相同天真的疑惑:「爸,你那麼會畫畫,怎麼現在惹得一身麻煩?」

the forger 2014,驚世劫作,偽造者

有時候,過來人從未跨過什麼,只是經過而已。若有人輕輕的、天真的問起些什麼,實在容易語塞。這時候劇中阿公角色的人生觀很有幫助,他說道:「人生苦短,讓它繽紛,如此也就足夠了。」對我而言,這話既不是享樂主義者,也不是合理化他們的犯罪,那是什麼呢?與其活在後悔裡,頻頻回頭,不如坦然面對所謂的最後一票,雖說歹徒內心是沒有最後一票的,但是我相信「某些歹徒」是有的。(0515.2015)

收藏


the forger 2014,驚世劫作,偽造者
《驚世劫作》The Forger 2014
前往博客來收藏DVD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雨木散文故事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
-散文、小說,計畫出版
-精選電影,原創翻譯
以上是我持續在做的事情,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藝文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