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九月,每個人的難都不太一樣|站長的話:寫下我看見的東西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15-05-21

《情迷包法利》Gemma Bovery 2014

他的新鄰居很「包法利」


Gemma Bovery,情迷包法利


電影


這是一個生活的故事,時間是現代,有位熱愛文學的中年男子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情:他喜愛的《包法利夫人》,小說中的女主角和他的新鄰居,名字拼音僅差別一個字母,人鄰居的外貌、言行舉止,也讓他強烈聯想書中人物,這個巧合引發他的好奇,開始偷偷觀察人家。

douban-logo imdb-logo 

Gemma Bovery,情迷包法利

'Gemma Bovery'由Fabrice Luchini, Gemma Arterton領銜主演,濃厚的幽默感,而且還有些小清新。另外,這部片給我很多個「但」,怎麼說呢?

故事啟發自名著,但不會文縐縐,它主要想傳達一種生活上的巧合;它是個喜劇,但不是捧腹大笑的那種,也許說是對於生活經驗的幽默吧;它的情節輕鬆,但如果你是會想的人,可以觸發不少深一層的聯想;它有限制級橋段,雖然只有一點點,但是不能刪除,因為那可是整個故事的關鍵戲碼。總的來看,我認為是好看的電影,就算不知道包法利夫人是什麼東西也沒有影響。

une-rencontre-poster
喜歡這部電影的讀者,也會感興趣


雨木隨筆


你有喜歡的人物嗎?可能是任何電影裡的任何人物,或是歷史人物,再或是和這部片的主角一樣,喜歡某位書中人物。如果有天發現生活周遭出現雷同,可以想像那是蠻有意思的狀況。

Gemma Bovery,情迷包法利

正因為喜歡某個人物,所以比起一般人多知道一些資訊,好比說人物的相貌、習慣、理念、抱負,甚至完全不具體的想像,都比一般人來的多。這些多知道的細節,可以調劑精神生活,還是引起美麗的誤會,恐怕自己是決定不了的,為什麼?因為世界上每樣東西都有一個價格,而這裡的難以區分,就是喜歡的代價。

片子裡風情萬種的女主角身邊的四位男人,對我來說,分別代表四種情感上的正面態度。老公是愛、富少是迷惑、前男友是需要以及男主角是喜歡。

Gemma Bovery,情迷包法利

老公身上看見最多的痛,有愛就有痛,沒有痛的愛,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富少也說愛人家,如果你看過這部電影,是這樣?至少,在後現代他說是就是,但我想那只是迷惑,並不會見不得人,我們或多或少都在日子裡迷惑,在人家心裡迷惑,不是嗎?前男友是典型的需要,需要愛、需要性、需要所有權還是需要存在感,你想怎麼說就怎麼說,但它們都和需要脫不了關係;男主演的心態最有意思,喜歡一個人就會變成像他那樣,一種快樂的扭動,扭來扭去都在內心的一個小呼拉圈裡,愉快的搖擺。我認為男主角的情感態度是最可愛的,也許他悶騷的個性幫了不少忙。

Gemma Bovery,情迷包法利

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非常「專心」,一點也沒有聯想《包法利夫人》(挑選小說),兩個相同的人,兩片相同的葉,這世界上不存在,火星上也不會有。我這麼說倒不是為了斬斷本片與名著的關聯,而是不需要比較兩個人物之間的異同。一秒鐘看片子,這一秒就屬於它,我想,與其顧此失彼,不如享受侷限。(0521.2015)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雨木散文故事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
-散文、小說,計畫出版
-精選電影,原創翻譯
以上是我持續在做的事情,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藝文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