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九月,每個人的難都不太一樣|站長的話:寫下我看見的東西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15-03-08

《地獄醫院》Stonehearst Asylum 2014

治療精神病患的醫院,但誰才是真正的患者


stonehearst asylum,地獄醫院,eliza graves


電影


懸疑且充滿小說色彩的故事,改編自Edgar Allen Poe的短篇'The System of Doctor Tarr and Professor Fether'。十九世紀末,來自牛津醫學院的年輕男子,前往深山裡的精神病院服務,他觀察院方提供的醫療服務並不尋常,直到他發現院內看管治療的不只是患者,還有其他人士。冬季期間幾乎與世隔絕的醫院,故事這麼開始了。

douban-logo myVideo-logo imdb-logo

stonehearst asylum,地獄醫院,eliza graves

'Stonehearst Asylum'由Brad Anderson執導,情節營造得很有小說感,使我聯想故事與現實兩大世界的相似之處。電影描述精神病院裡的懸疑事件為主,驚悚、血腥的成份不大。有幾位明星演員演出,如插圖所見,其中Ben KingsleyJim SturgessKate Beckinsale三位戲份較重。

stonehearst asylum,地獄醫院,eliza graves

懸疑的精神病院故事,我會被這樣的題材吸引,它可能是含有怪力亂神的超自然力量,也可能是往犯罪的方向去走,也可能是精神疾病造成種種的行為產生懸疑感,會讓我想知道到底是怎麼回事。

懸疑的精神病院故事吸引我,因為它充滿想像,可以是怪力亂神的超自然力量,也可以是犯罪推理的調調,也可能是精神疾病造成種種的行為產生懸疑感,無論是哪一種,都會吸引人繼續看下去。

此外,電影故事改編自Edgar Allen Poe的短篇'The System of Doctor Tarr and Professor Fether'。也因為是短篇,多半集結數篇成冊,名為愛倫坡驚悚小說集、驚悚傑作選…等等,例如立村文化出版的<愛倫坡驚悚小說選-卷二>其中一章回即是。

el-cuerpo-2012-poster
喜歡這部電影的讀者,也會感興趣


雨木隨筆


觀賞過這部電影的的朋友們會想到《Shutter Island》,的確,一個氣氛詭譎的特定空間,Ben Kingsley打著領結代表院方進行導覽,我也這麼覺得兩部片有相似的氣氛。不過,仔細觀賞下來,這部電影有它自己的特色,而且和導演Brad Anderson以及故事原著作者Edgar Allen Poe關係密切,怎麼說?

開頭看見導演的名字是Brad Anderson,我印象中他作精神疾病的題材作得蠻有一套,因為我想起自己看過他早期的作品,一部懸疑片名為《Session 9》,也是精神病的題材,而且情節撲朔迷離令人感到窒息,稍稍走神就會跟不上劇情;而本片相對好懂多了、友善多了,可以說是「有點懸疑又不會太懸疑」。

一路鋪陳直到結局,也是和以往的觀賞Brad Anderson的作品經驗相似,故事給人一種概念,甚至懸念,而不是一個蘿蔔一個坑,抽絲剝繭水落石出的偵辦答案。看著劇中人物打算這麼做,受到一些阻礙,克服那些阻礙,最後給一個結局,不見得是精細的,但是可以明白人物們如願以償。

stonehearst asylum,地獄醫院,eliza graves

至於原著作者Allen Poe,自然是不在話下,本片雖然是懸疑電影,但是許多對白聽起來是挺「文藝」的。有句對白是這樣說道:「我沒辦法偷鑰匙來救你們,他已經像獵鷹一樣盯上我。」;有關愛情的例如:「我不算理智的,我已經瘋狂的迷戀妳。」所以我先前提到小說般的情境營造得有那個樣子,原因在此。

此外,我相信任何類型任何題材的故事,能襯上愛情的情節可以豐富故事性。而本片有這麼做,而且莫名感受到進行改編的時候,特別強化男女主角的愛情成分,說穿了男主角有愛,既然如此,也沒必要深究他每一步是否那麼天衣無縫。

這部片玩了轉折戲法,觀賞的時候會接收到意料之中與意料之外的情節,因此它是一部「既然看了就要看到最後」的電影。

收藏


stonehearst asylum,地獄醫院,eliza graves
《地獄醫院》Stonehearst Asylum 2014
前往博客來收藏DVD電影小說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雨木散文故事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
-散文、小說,計畫出版
-精選電影,原創翻譯
以上是我持續在做的事情,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藝文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