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十一月,雨木廣播電台錄製中,歡迎收聽有聲文章。|站長的話:寫下我看見的東西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14-04-19

【觀察:宮鎖巨門】

皇城內的故事,以宮鎖二字描述特定的環境條件,那座宮到底鎖住了什麼?


宮鎖巨門,雨木散文故事


小時候阿姨們看著滿清十三皇朝,隨著扣人心懸的劇情鎖定電視頻道,追、黏、煲,你想用什麼動詞形容都貼切,我不懂看也看不懂,也就沒跟著熱鬧。

對於九五之尊的印象,反倒是過年電視特別節目的短劇,扮搞笑皇帝,接見番邦異族前來朝貢的段子特別深刻,朝堂像個充滿歡樂的遊樂場,而皇上是其中最厲害的搞笑高手。

現如今,朝堂是否依然是遊樂場我不知道,但我自己看得東西遠比小時候多得多,對於天子的認知也有所轉變,觀察電視上皇阿瑪的故事未曾停歇,過年搞笑的嘉慶君已不復見。想想會搞笑的皇帝陰錯陽差地成為了一個電視兒童的童年記憶,也算是我這代人特有的回憶之一。

一系列的劇名:宮鎖心玉、宮鎖珠簾、宮鎖沈香和宮鎖連城,可想而知是皇城內的故事,以宮鎖二字描述特定的環境條件,什麼令我玩味那座宮到底鎖住了什麼?

我想到了紫微。十二宮與十四主星,嘆道:「巨門落何宮,何宮鎖巨門。」

紫微斗數之中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固然有吉凶星之分,卻沒有絕對好壞之別,端看其座落何宮與會照為何。而巨門星正是主星當中最值得玩味的一顆星,因為,它有關是非,換句話說,是非會落在什麼樣的環境,又是什麼樣的環境困住了是非,進一步說,不同年代是否影響也不同?

當我開始欣賞古裝劇,嚴格說是宮廷戲,被跨時代的交流吸引著,我才明白,有些東西是不會受到年代影響的,請想像與世隔絕的高牆內,時代兒女訴說著人面桃花的故事,皇城內四面高牆看得見,「宮中規矩」看不見,到底是城牆的石頭重,還是嘴上的規矩輕,我哪知道,人家也沒待過皇城。

像我這樣的現代百姓對於宮中規矩一竅不通,但是生活圈內的「社會觀感」,就像是進化版的宮中規矩,不是那麼條例,不是那麼具體,卻有著如出一轍的輕重,如果有機會成為穿越劇的一號人物,規矩與觀感上的相似程度,其實,不需要擔心穿越之後會不會露出馬腳,為什麼?

噢!文化上的胭脂抹粉只是換了妝法,卻仍是同一張臉龐。

喜歡這篇觀察的讀者,也會感興趣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雨木散文故事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撰寫小說/精選翻譯電影預告
持續在做,希望帶給你藝文的東西。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