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九月,每個人的難都不太一樣|站長的話:寫下我看見的東西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14-03-14

【觀察:易容術】

新的東西對大家來說是一樣的新,夠舊的東西對年輕人來說也算一種新…


許多年前一個無聊的日班,有位客人跟我聊兩句看過的電影,無中生有似的,聊天使得無聊變成有聊,或許是因為我們看片都在乎故事的重要性,談得很投緣。


當時的我不太會估人家年紀,有著模糊的印象,他的年紀比我大,卻讓我稱呼大哥或是叔叔都不適合,他向我推薦的片子都蠻有水平的,也就是一部片子可以被拿出來頒獎的項目皆有水準以上的表現,我的回應使他有些訝異,招來幾個試探性的問題來測我是否虛應,超齡般吻合,我想是巧合也是習慣使然,大部分的人看片子是往未來看,這週上映啥,下周上映啥,我也是如此,所以說巧合;相對特別的是習慣,我也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看片子也會往過去看,90s 有啥,80s 又有啥,帶點緣份地考古,新的東西對大家來說是一樣的新,夠舊的東西對年輕人來說也算一種新。


他轉向跟我推薦一套漫畫:帶子郎。那話鋒我現在回想起來很清晰,無論什麼迷、什麼友、什麼同好聊上了,總有機會出現搬出一罈十八年女兒紅的熱情,帶子郎對他來說或許是佳釀,我能分辨自然也會珍惜,回頭我確實去了租書店翻箱倒櫃,故事看完了,也明白了他的推薦,倒是沒再見到他。




故事與現實往往是唇齒相依,易容術這個聽起來十分武俠味的專長,其實對於練家子般的戲迷,也不難看出只是個術的等級,道德經提到所謂的「道、法、術、器」和「以道御術」便是很好的方向來看戲。帶子郎有段精采的情節和易容術有關,聯想《不可能的任務》玩千面,《X-MEN》Mystique 婀娜多姿玲瓏浮突,我最近看《四大名捕》也有弄易容術的橋段,這個術說白了就是變換容貌,何來強大之有?若明白它背後法的等級甚至道的等級,自然不可小覷。


易容武功高手,武功也只有表面招式相仿,無法功力相同;易容關鍵人物,聲音與記憶仍需要科技輔助,時間拉長容易穿幫,但是,易容術目的在於成功欺騙人的情感。風清揚曾經告訴我們武功再高也終就是人,人難脫情的牽絆;服務業得教育訓練主管也常叮嚀,先處理客戶的心情再處理事情,易容術背後的涵義,也就昭然若揭。


有些故事把易容術玩得很精彩,有的則是乏善可陳,玩易容術的情節我認為有二不一要:不可以一直用、不可以輕易破、要超前觀眾的理解。


帶子郎的橋段相形之下比起電影裡的易容術,要來得精緻許多。我認為比較成功的做法是刻化角色,什麼樣的人會易容術,絕對與心理層面有關,而且仿效希區考克的懸疑觀念,讓大家知道有炸彈,卻不知道何時爆炸,炸彈一直爆,那就沒意思了,然而,把易容術降級成招式,突出效果,為市場顯學,令我感到遺憾。在這記上一筆心得,自己著手來寫的時候備忘。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雨木散文故事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
-散文、小說,計畫出版
-精選電影,原創翻譯
以上是我持續在做的事情,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藝文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