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九月,每個人的難都不太一樣|站長的話:寫下我看見的東西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13-11-30

【觀察:如假沒得換】

做買賣,若產生虛假的感覺,可以退貨,退錢,甚至退全額;過日子,若也產生虛假的感覺,…恐怕無處可換。


以前坐在教室裡,老師教我如何看懂分類廣告,說明許多字典查不到的縮寫字,如今我幾乎全忘了,卻記得她一句題外話:「分類廣告裡什麼都有得賣,甚至愛情,如果運氣好,真愛都買得到。」




我聽人說過,世界上的任何東西,都有一個它專屬的價格,擁有與否,全看付不付得起。這裡所謂的價格與支付,自然不是只限於金錢,而是一種代價,一種承受得起的能耐。既然如此,箇中虛實,教人如何是好?又有人說,說得後現代的味濃了些,日子要過下去,人總要相信些什麼,哪怕是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天真,早已被大環境包裹在洋蔥般的內心深處,始終得默默地存在著,像家中的結婚相簿,想看的時候卻找不到可就麻煩了。至於相簿的存在是為了相信什麼,你說呢?


《La migliore offerta》,2013 年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片子,關於一個拍賣師的故事,許多琳瑯滿目的藝術畫作,也有許多貼近生活的虛虛實實。有句話是這麼說道:「There is always something authentic concealed in every forgery.(總有些原味的東西隱匿在膺品中),拍賣師的角色從藝術品鑑賞的角度回答地游刃有餘,他認為複製者在仿製的過程當中,難免加入自身的情感,丁點或許不易察覺,但一連串意外的少許,複製者終將背叛自己,不經意地觸發了自身的藝術靈感。這個看法若從藝術圈擴大到生活中,甚至感情世界裡,便格外有意思。


繽紛飛舞的情意,帶有四季的變換,測不準的天平,付出與感受,此起彼落著。一個人所付出的情意是無法強求原汁原味地被感受,只要彼此都不覺得冷,何須在乎幾度才算熱。


生活的虛實之間,如假沒得換,全憑自身能耐去承受。羅馬尼亞的部電影叫作四月三周又兩日,有句對白說得妙:「我不是欺騙你,我只是忘記告訴你。」確實如此,是欺騙還是忘記,是喜歡還是寂寞,充滿理智的人們,進入生活的叢林,漸漸習慣迷路一秒鐘。寂寞拍賣師片中有個段子,男秘書被問到結婚近三十年下來覺得婚姻生活像什麼?「像是拍賣會,很難知道自己喊的是不是最佳出價。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雨木散文故事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
-散文、小說,計畫出版
-精選電影,原創翻譯
以上是我持續在做的事情,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藝文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