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七月,熱天午後的冰咖啡,一轉眼就不見了|博客來電影優惠訂票站長的話:我想寫下我看見的東西,裡面有什麼樣的藝術感,那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13-10-09

【生命中的對手《命運之人》】

人活著一路走來會出現許多對手,尤其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宿敵


1972年,由佐藤政權所領導的日本政府,準備從美國手中和平地接回沖繩行政權之際,外務省(相當於我門的外交部)傳出公文機密外洩給新聞記者的醜聞。當時一名女職員與每朝新聞的明星記者西山發生婚外情,加上外交機密留至平面媒體,使得醜聞更加複雜。數則機要文件點出沖繩回歸日本,明為和平移交,暗地另有密約簽定,政府同意以相當費用買回沖繩。進入訴訟階段,引發政府與新聞界的對立,也就是鞏固國家機密與捍衛民眾知的權利之間的鬥爭。二審宣判記者教唆與不當方式取材罪名成立,之後最高法院駁回其上訴。權力高層獲勝,沖繩移交後不久,佐藤總理獲諾貝爾和平獎,直到約莫三十年後,美方機要文件解密,甫證明當年確有密約存在,這是史上所謂的西山事件或稱沖繩密約事件。


我很敬佩的女作家山崎豐子曾經以這段歷史為襯,寫下小說《運命の人》,意同中文命運之人的意思,亦翻拍為同名電視劇。

她的文字被搬上銀幕的次數相當多,除了《命運之人》以外,大型醫院為題材的《白色巨塔》、鋼鐵業也是家族企業的《華麗一族》、戰後日本經濟重新起飛的《不毛之地》以及電影《不沈的太陽》描寫重大航空災難,令我印象深刻。每一次我思想上最為掙扎的是她卓越地客觀陳述人性;勁道之深卻著墨之淺。我之所以這樣形容,欣賞故事傳達人性刻化之生動,同時也困惑故事背後,只能隱隱約約窺見作者的熱情。或許,觀察世界,體察人生,收起無用的熱情,唯有客觀地娓娓道來,正是她說故事的獨到之處。

山崎豐子筆下的世界,我最珍貴的啟發是每個故事裡生命中的對手。人活著一路走來會出現許多對手,尤其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宿敵。有時候是同輩的競爭,你來我往、互不相讓;有時候是權力的鬥爭,為了某些不可抗拒的因素而前往挑戰。正因為在乎某些自以為永恆不移的信念,更加全力以赴,燃燒出生命的光輝,拂花落葉,轉眼不知過了幾個秋,對手的存在成了自己的存在;突然間,對手消失,誰也沒有輸贏,只有一記重拳揮了空,身體失去了重心,往前看,亦無燈火亦無人,自己精疲力竭,再也不想找對手;回頭望,有時心酸有時快樂,奮力拼到這個境界,到底是獨自的力量還是對手的幫忙?

喘一口氣,吐納間充滿茫然,好想定下遊戲規則,可以輸也可以贏,就是不可以不玩。若能從人願,便見不了過程的美麗,亦織不出繽紛的回憶。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雨木散文故事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
-散文、小說,計畫出版
-精選電影,原創翻譯
以上是我持續在做的事情,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藝文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