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十一月,雨木廣播電台錄製中,歡迎收聽有聲文章。|站長的話:寫下我看見的東西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13-09-23

【觀察:The point of living means?】

「若我們不讓生活改變我們,那生活的意義會是什麼呢?」


「What would be the point of living, if we didn't let life change us.」 – Butler CARSON in TV series DOWNTON ABBEY


有位農家姑娘正值花樣年華,青年真誠地伸出了雙手,等待她的應許。然而為了生活,姑娘選擇進入大莊園做女僕。青年繼續靜候,但不是純愛般地等候至地老天荒,同樣為了生活,青年不久後另娶他人為妻。不知道過了多少個冬天,一次村莊內的小型嘉年華會,兩人意外地重逢,青年簡樸卻不失莊重的西服,勒出中年發福的痕跡,一股沈穩的悸動化成一抹紅,在滿是皺紋的臉龐上若隱若現。如今已是莊園女總管的女士,得知面前這位大叔三年前喪妻,大叔對女士所說的話,比起這場不期而遇更加令人怦然心動:「我願意耐心等待對的答覆,不要因為急躁而聽到錯的回應。」一週之後,女士在一場平和的氣氛之下再次讓大叔的期望落空,繼續各自原有的生活。回到大莊園的工作崗位,女士嘗試細說這段心事給男總管聽,並且強調最令她猶豫的是,那位大叔真摯的眼神,並沒有在歲月中朦朧,改變的是自己,自己已經不再是當年的農家姑娘。男總管說:「若我們不讓生活改變我們,那生活的意義會是什麼呢?」

這是一段來自於Downton Abbey故事當中相當旁支的小插曲,直到男管家的回應,對我的思想起了莫大的衝擊,我想,每一次環境對自己靈魂上的刷洗,造成逝去與存留的變與不變,承認而且接受,便是生活的意義所在。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雨木散文故事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撰寫小說/精選翻譯電影預告
持續在做,希望帶給你藝文的東西。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