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七月,熱天午後的冰咖啡,一轉眼就不見了|博客來電影優惠訂票站長的話:我想寫下我看見的東西,裡面有什麼樣的藝術感,那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13-04-13

【觀察:彼端】

沒有旅團,沒有指南,走一趟富有浪漫氣息的漫遊…


賈樟柯幾年前有部作品《世界》,故事大環境就發生在北京的世界公園,這個遊樂園區的概念與小人國很相似,將世界各地著名的景點依照比例縮建於一個大園區內,故名世界公園。


我記得故事的主角在這園區上班,常常講手機被問到人在哪?依照他巡邏的路線,有時回答自己在羅浮宮前,在大笨鐘下或是在自由女神像旁,看似環遊世界,實則在自己的生活小圈裡活動,頗有意識型態。而我自己心中有很多世界的角落想去一探究竟,當時得知世界上有這樣的世界存在,或許有機會去吃個迷你世界景點組合餐也未嘗不可。


不知道過了多久,又看到一個故事,一位國際掮客企圖炸毀最新型的豪華客機並且放空該飛機公司的股票從中大賺一筆,被一名英國特務及時阻止,因而在股市血本無歸,很遺憾放空的資金來源並非一般善良老百姓的勞工保險費,而是非洲軍頭的建國基金,這位國際掮客惹上殺身之禍,他選在黑山的皇家賭場舉行德州撲克的豪賭,扭轉他命懸一線的人生。




黑山(Montenegro),巴爾幹半島上的小國家,土地大約是台灣的三分之一,人口六十多萬而已,無敵湖光山色在黑山是照三餐觀賞,天空拉下黑幕之後,紫羅蘭顏色的薄霧在空氣中縈繞,縱使沒有一千萬美金當作籌碼,也沒有 Eva GREEN 這樣的佳人相伴,我仍深深地被黑山的神祕美景所吸引。


今時今日,電視傳來舞水端三個字,乍聽之下相當尋常,可是低語幾回舞水端,我覺得這個詞相當唯美,會是什麼樣的東西對應如此美名?想不到竟然是飛彈。雖說舞水端只是單純的音譯,一款軍事武器有此優美的名字,我想眾多文豪與詩人恐怕相當扼腕。


***


北韓的東北方海岸線,面向日本海,奇岩峭壁,有一座飛彈基地藏於此處,此處不是其他,名叫舞水端里,2007 年於此研發成功一款中程導彈,外人就稱這款飛彈為舞水端導彈。無奈我不是帶有文藝氣息的軍事迷,打一張開往舞水端的火車票,終將會是個心海中越漂越遠的念頭。


有些人是旅行的實踐家,聽聞過或是閱讀過甚至朋友口碑過,成了吸引他們前往的動機;視覺派也是大有人在,美麗的風景在電視框架裡,網頁圖片中,都不夠令他們滿足,唯有親眼目睹,身在其中,才是真切的感動;單就字面上的神往,地名或景點名,後現代味道濃厚的旅行動機,某個角度來看也很貼近旅行的精神,意外的驚嚇與驚喜交雜,很有味道。


甚至,沒有旅團,沒有指南,走一遭富有浪漫氣息的漫遊,像是哲人所形容把車子開往沒有目的地的方向,用旅途過程來填滿旅行的內涵,也像是大人口中的胡鬧瞎搞,生命中一段空閒的時間允許我或是一個瘋魔伴慫恿我,人雖不老,心也未了,再一次徹底年輕一回又何妨。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雨木散文故事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
-散文、小說,計畫出版
-精選電影,原創翻譯
以上是我持續在做的事情,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藝文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