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七月,熱天午後的冰咖啡,一轉眼就不見了|博客來電影優惠訂票站長的話:我想寫下我看見的東西,裡面有什麼樣的藝術感,那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13-03-12

【觀察:Instant on】

每天花這麼多時間在使用電腦啊!


instant on,雨木散文故事


幾年前,種菜網頁遊戲最為膾炙人口的時期,我曾經為了獲取免費的遊戲貨幣,在網路上點選了一堆五花八門的問卷調查,其中有個問題是這麼寫著:請問您平均一天使用電腦的時間?我的滑鼠游標在這個問題的選項上停留許久,當我填答下一題的時候,瀏覽器顯示該網頁已過期請重新整理。本來只是貪小便宜做出發點,填填問卷換取免費遊戲貨幣,還真的全盤詳實作答,給警察攔檢都未必這麼老實,怎會在這樣的情境下突然坦白。其實也沒有什麼了不得的思量,閱讀完問題馬上從選項中找到答案,只不過那時數令我自己都嚇了一跳:每天花這麼多時間在使用電腦啊!

跟朋友茶敘,交換彼此的近況,財務背景的他,對數字格外敏銳,我聊起問卷這回事,他的答案比我的還要多,還要長時間,而且電腦不關機,頂多讓電腦休眠,令人反射性地納悶:電腦休眠的時候你才能休眠?原來不關機是嫌開關機要等很久,加上他不太愛睡覺,並且採用一套令我感到十分”財務”的方式向我解釋著:若我們一天能睡上八小時,一天當中就是三分之一都在睡眠;這樣下去活到六十歲,差不多有二十年都在沈睡,20 years,多麼不可思議啊!單位之間,換算來、換算去,他習慣這樣比喻,帶些英文單字,也說過一座太陽能發電廠的造價,等於幾台進口轎車,又等於幾個營養午餐便當,我想,如果阿拉伯數字也能算上一種語言,那他會說上四到五種語言真是要得。

話說回來,若做一份問卷問自己,第一個問題:請問您這輩子到目前為止等待電腦開關機的累機時數。想必又將會是一個驚人的數字,而且,現在不只是電腦,還有各式各樣的電子裝置,都有機會在開關機的時候等上它一會兒,文明社會痛苦的代價,除了繳稅之外,莫過於等待開關機。但是,科技爆發的現代,相機開機快,筆電開機也很快,手機開機越來越快,這些裝置像是一起床就立刻可以出門,關機也很迅速,又像洗完澡馬上就可以睡著,以往那段熟悉的間奏不見了,對我來說,真不知道是驚喜還是驚嚇。科學家常說人的大腦跟電腦很相似,如果有得選擇,我可不希望自己的大腦也可以像電腦一樣,隨著時代進步,迅速地開關機,為什麼不?因為,我想要好好欣賞一番風景,才選擇散步,如果走路快得跟車子一樣,恐怕什麼都看不清楚了。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雨木散文故事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
-散文、小說,計畫出版
-精選電影,原創翻譯
以上是我持續在做的事情,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藝文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