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十一月,雨木廣播電台錄製中,歡迎收聽有聲文章。|站長的話:寫下我看見的東西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13-03-21

【觀察:投資債券】

親口唸得出名字的食物才敢吃,買任何東西前至少看一下使用說明,至於心態是投資還是投機,往往是不由分說。


買債券就像是借錢給人家,選得是對方可不可靠以及哪位可以在還錢的時候多還點利息出來。投機的話也不是不可以,借車子給人家開,還車的時候不只加滿油外加全車美容,這就像有賺到匯差的債;或者是太陽命盤卻一時潦倒的鄰居小張借走三萬塊打算去絕處逢生地創業,沒想到十年後成了連鎖台雞店鹽酥雞的總裁,還了數倍之餘,這像是垃圾債,只是說人家垃圾太沒禮貌,大多數的人會說是高收益債。不管怎樣,親口唸得出名字的食物才敢吃,買任何東西前至少看一下使用說明,至於心態是投資還是投機,往往是不由分說。


看報得知最慢年底央行的外匯存底會納入人民幣,反共復國的老長輩想必是點滴在心頭,就好像史恩康納萊沒想到五十年後的007會開回他的Aston martin,也算是一種有機可循的無常吧,但話說回來,人民幣未來在國際主要貨幣當中的地位,甚至成為準貨幣,肯定比人魚線更有意思。




最近有機會跟朋友聊到寶島債,詢問度很高,社會上很多圈子,老愛講行話、講術語、講英文縮寫,能把事情弄懂就不錯了,還得把腦子騰出一個空間去記這些小名詞,實在感到挺折騰人,然而,寶島債可沒藏啥學問,人民幣計價的商品在香港發行,而港式點心又名聞四方,就稱之點心債;在台灣發行,台灣當然就是寶島。雖然目前還沒有大量推行,加上國內一般人都不會想碰債券,總覺得法人或是非常非常有錢人士才會買債券這種東西,我相信寶島債未來會是很普遍很平民化的投資理財管道之一,理由很單純,政府有打算推廣,家裡講話大聲的人愛吃甜,全家人吃到甜食的機會大不大?再來,聊完寶島債又談到許多相關的結構性、衍生性商品,我也不懂市場為何被一些名詞控的人把持著,弄得很複雜,我有限容量的腦子開始簡化它們,結構性我就當作是有條件:買香蕉送黑珍珠,但是香蕉必須買十斤才送;衍生性就是調味茶,綠茶難喝,調出來的烏龍綠也好不到哪去。這樣講未免太過簡化,但是對我來說,好記又好懂。


比較嚴肅的是其中有一檔寶島債結構性商品,設定履約價綁上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期滿時說白了人民幣若升值,就賺到高息,反之則拿到低息,只有提前解約才會蝕本,聽起來鐵定保本,其實風險依舊存在…


這得從日本開始聊起,日圓貶值之後,日股就像吃了春藥一樣,便宜的日圓讓日本的出口競爭力大增,尤其是對美國,可是美國也印鈔票,美元也貶值,人家都騎腳踏車了,只好騎摩托車跟它尬,日圓貶更兇,保持住優勢,但其實匯率是非常難以預測的東西,就跟一個人的心思一樣很難揣測,很多大師都說日圓最貶95,現在都一個一個圓寂,很多二流的聲稱會貶到90-100,這種範圍太弔詭,就像明日降雨機率50%,好像跟沒講一樣。匯率的關係保持著一個拉鋸的範圍,很像老公差旅時打電話回家,總會講好一個默契或是命令,半天打一通也可以,每小時都打會煩,太忙兩天打一通也接受,三天才打一通會被念,匯率就像是這樣的味道,但凡事總有例外,這次出差完全不用打電話回家,記得回家就好,有如安倍這樣的舉動,是很難得出現的情況。所以綁上履約匯率的寶島債,看起來是符合人民幣長期升值的態勢,閒家有保本做風險控管,但買債不過就是圖個高於定存的利息,讓閒家享受僅有保本的安全感,銀行肯定樂於做莊。


另外是看到報紙寫鴻海打算發公司債而且是用日圓計價,市場普遍解讀還是跟夏普有點關係,我很難得在網頁上看到一個能人分析這招高明,她說得很單純,日圓未來就是弱,之後期滿可以少還很多百分比。這招確實比先前提的寶島債結構商品的遊戲規則高明許多,只是我比較把它複雜化,鴻海雖然每次都可以在一片看衰當中交出亮眼財報,但也不比當年一片看好當中交出更亮眼財報那番宏景,不能怪誰,產業起落循環很正常,如果未來三年大好,匯差更是錦上添話,相反的話,匯差可以補回營收上的衰退,另外借了日圓去買夏普股份,能買到也是買貴,因為日圓看起來就像家樂福,天天都便宜,可是沒人具體承諾發債比債是要拿來做啥用,拿去套利其他貨幣吃點日圓豆腐也無妨,所以,複雜讓我認為高明。


兩個例子是我的心得,看起來很好懂,尤其是保怎樣穩怎樣,其實是不怎麼樣的商品,反而令人半信半疑,弄得十分複雜的東西會比較有意思。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雨木散文故事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撰寫小說/精選翻譯電影預告
持續在做,希望帶給你藝文的東西。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