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十一月,雨木廣播電台錄製中,歡迎收聽有聲文章。|站長的話:寫下我看見的東西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13-03-18

【觀察:不是神功也不用自宮】

「情況發展到難以收拾的地步,我會做些壞事,避免更壞的事情發生。」- quote from 《Stoker》


燒菜的時候,有很多環節要注意,對我來說最難的就是勾芡。需要勾芡的菜餚,哪怕只是勾薄芡,硬要跳過這個步驟,這道菜也是能端上桌,像台不能調大小聲的電視,不太對。




好幾年前第一次嘗試燒咕咾肉,折騰老半天好不容易把炒鍋內食物弄得很像咕咾肉,芡汁一下,輕輕地翻炒兩下,怎麼看起來越來像橘紅色的蚵仔煎,我很天真地往鍋內加了點水,再翻炒兩下,情況不妙,水依舊是水,咕咾肉快變成大阪燒,又天真地灑了點太白粉入鍋,鍋內的食物,恐怕只能說是具有咕咾肉風味的東西,猶有印象這道菜豐富的澱粉含量,讓我那一餐少吃許多白飯。然而,咕咾肉並沒有成為我往後的烹飪旅途上的峽門天險,加上其他需要勾芡的菜餚,整體來說成敗大約一半一半,只不過失敗的勾芡吃起來實在難以下嚥,到現在我一概跳過勾芡,燒出來只有七八分地名符其實,坦白說已經壞了一道菜,避免因為堅持而最後不知道燒出什麼東西來,講究不如將就,姑且做個差不多先生。


做些壞事來避免更壞的事情發生。如果這招出現在武功祕笈所記載,且稱得上是大絕招,也該加註一筆:非到緊要關頭切忌使用。畢竟,絕招倘若可以無時無刻地施展,不外乎兩個可能:根本不是大絕招,只是個大藉口,亦或是人生太過坎坷,老是得施展大絕招才能生存。無論如何,這招有幾分積極,也有幾分無奈,價值觀帶有一抹灰,心中道德觀的天地藏了一塊三不管地帶。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雨木散文故事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撰寫小說/精選翻譯電影預告
持續在做,希望帶給你藝文的東西。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