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十一月,雨木廣播電台錄製中,歡迎收聽有聲文章。|站長的話:寫下我看見的東西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13-03-01

【觀察:喘息】

暫停使用facebook一天,讓我躍躍欲試…


阿政比我大五歲,他的租屋位在一棟公寓的三樓半位置,約莫四坪大小的雅房,本來是公寓管理員的房間轉租給他,我喜歡他書桌的擺設方式,面朝一扇巨型窗戶,採光極佳,視野還算遼闊,風和日麗之時,屋內相當有朝氣。房間位在三樓半的關係,沒有電鈴,每次造訪我都在樓下大喊阿政的名字,望著一扇大窗露出一顆人頭,給了我一個下樓開門的手勢,那畫面總是令人感到可愛,不過有時候會是別的扇窗戶探出頭來,反應與手勢就不見得那麼可愛。


內斂的個性加上嚴謹的生活態度,阿政的房間總是一塵不染,井然有序,雖然他老說因為我這客人要來,早就先收拾整理,看見他在衣櫃上貼有數張小便利貼,寫著少量多餐,戒菸……等等警語,我相信就算他真的有提前收時房間,也花不了太多時間。


有一次我們聊到小時候玩過的電腦遊戲,沒想到阿政也很喜歡三國志,甚至閱讀過中韓文對照的三國演義,令我驚訝不已。聊到人物的時候,發音難免有所差異,得拿出紙筆溝通,費了一番工夫才兜起來我們彼此講到的是同一個曹操,所幸只要確定是在講同一個人之後,我們彼此所了解的人物故事並沒有太大出入,聊天暢通無阻,如果聊的是炸醬麵,恐怕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阿政很懷念三國志三代,和他哥哥小時候在電腦前交替著玩,輪到自己操作的時候,很擔心戰略給哥哥偷看,即使已經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遊戲的操作步驟阿政仍是記憶猶新,說得相當生動。機緣巧合,我的隨身硬碟裡面正好存有三國志三代以及專門玩老遊戲的模擬器,便分享給阿政,他十分訝異,就像是看見一台時光機器在眼前,二話不說安裝完畢開啟體驗,看他熟練的點選,表情興奮,而我像個出現在四月天的聖誕老人,分享著喜悅。


兩個禮拜後,我又去找阿政聊天,隨口問起「統一中國」了沒?阿政略帶猶疑地說:有啊,不過現在都刪除了,沒有再玩。安裝之後,幾乎天天都會開來玩,花了阿政不少時間,所以決定砍掉,好好過生活。雖然我心中可以想像阿政的決定,也未必非要徹底刪除,哪天想玩的時候還得費神去找,豈不麻煩?這對阿政來說反倒是個煎熬,唯有告訴自己手邊是找不著的,良好的生活節奏才能回來。坦白說,當時我不太理解阿政的為難,因為自己並沒有這樣的情況,多年以後,漸漸明白,徹底刪除不過就是個最適合阿政的手段,純粹不同於適合我的手段,如此而已。




這幾年,我花了不少時間在facebook的平台,閱讀資訊也好,煮菜收割打麻將,幾乎天天都要開啟facebook來嘗試與我所在的世界聯繫,直到最近獲悉每年的2月28日,某些人相信這一天應該給自己一個暫停,暫停使用facebook一天,讓我躍躍欲試,於是乎我藉著假期,暫停登錄約二十個小時,嘗試脫離網路的世界二十小時,期間內,我沒有從事特別有意義的活動,且在一天來到尾聲之時,又回來故態復萌,似乎沒太大意義。可是很奇妙,這樣的暫停確實有給我換氣的感覺。另外,我沒辦法把自己電腦裡的facebook徹底刪掉,我想阿政也不行,但是體會了刻意收放的平衡,確實替生活添增了一股新的動能,一年才一天,我想我是樂意的。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雨木散文故事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撰寫小說/精選翻譯電影預告
持續在做,希望帶給你藝文的東西。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