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九月,每個人的難都不太一樣|站長的話:寫下我看見的東西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13-02-27

【觀察:7-SELECT】

眼前一杯酒,裝著半杯疑惑,半杯參透,一飲而盡…


學習西洋美術史的時候,接觸到一種怪畫,一點一點又一點,五彩繽紛的點點,點出一幅怪畫,老師在台上解釋著,當時大部分的人都不太能接受這種”點點畫”,有位英國記者專程跑去畫廊採訪,逛了一圈出來,很是滿頭霧水,不知道該怎麼報導,索性就下了註腳:印象深刻!爾後,那些”點點畫”在人們口中,就稱印象派。坦白說我心裡想過,是否在廿年前,很多在科學園區上班的工程師都喜歡吃一種威化餅,花生夾心,外裹濃濃巧克力,爾後,大家把那種餅叫做新貴派。姑且是胡思亂想,也沒有再深究下去。


話說回來,我總覺得,心裡面的印象,尤其是對人事物的第一印象,於往後的判斷,存在著極大的關聯與矛盾。多年前,有幸在外地到一對情侶的租屋處小聚,男的高帥但不是很富,女的是道道地地的上海姑娘,他倆十分熱情招待我,在斗大的廚房裡忙進忙出,女孩子嚷著:要不是朋友來,我才不進廚房的,你見過上海女人進廚房的嗎?的確,我印象中的上海女人不太進廚房,如今現場得到一個矛盾的呼應。酒足飯飽之後,我們三人聊起天來,這對情侶交往的時間方過第一個年頭,上海姑娘對身邊這位男朋友非常滿意,斯斯文文,老老實實,言談間滿是繽紛色彩,而且是粉紅色,但話鋒一轉,襲來一句:你就不行,跟你做朋友聊聊天挺開心,作男朋友則會不安心。我很納悶她講她的英俊男友講得好好的,怎說到我這邊來了,好奇地回了一句為什麼,上海姑娘不假思索地答道:因為我印象中你就是這樣的人唄!我笑了笑,眼前一杯酒,裝著半杯疑惑,半杯參透,一飲而盡,原來我會給人這樣的印象,但我也沒放在心上,畢竟,也不是第一次聽到「這種印象」,印象這回事,還挺邪門的。




很晚才接觸日本電視劇的我,90年代幾部膾炙人口的作品:101次求婚、東京愛情故事……等等,當時我可以說是每一齣都錯過,沒啥特殊原因,純粹就是沒接觸日劇那塊天地,直到近幾年才開始溫故知新這些”印象中”很出名的電視作品,確實相當精采,至於我腦海裡對於這些日劇的好印象從何而來?其實跟這些老日劇的畫質一樣,模模糊糊的,尤其是101次求婚這齣,主題曲的旋律相當熟悉,可是從來沒看過,打從心底就覺得是部好作品,印象在心裡面與現實面十分矛盾,而最近看了陳正道導演拍了個101次求婚電影版,方才明白原來是個醜男與美女的故事,我的印象再一次莫名地啟動,醜男與美女要修成正果,肯定得歷經千辛萬苦,不然就逆天了,一看是林志玲與王渤,三角關係的第三角還是高以翔,難得確定了我的印象沒有矛盾。


隨著電影一分一秒地接近終了,故事越來越吸引我想看原版日劇,因為這個電影版本有很大的問題,思索了一會兒,原來是這些人在螢光幕上給我的印象兜不起來,似乎只有林志玲的美是成立的,其他都不太對勁,尤其是高以翔,一看見他登場,不管他多帥氣,不管他說了什麼對白,我只看見他彷彿穿著極暖衣在空中慢動作彈跳,看不見其他的東西,或許再一次地,我的印象又矛盾了。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
-散文、小說,計畫出版
-精選電影,原創翻譯
以上是我持續在做的事情,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藝文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