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十一月,雨木廣播電台錄製中,歡迎收聽有聲文章。|站長的話:寫下我看見的東西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13-01-24

【觀察:Les misérables 2013】

看見一些觸動心靈深處的風景在Victor Hugo的故事裡。


Valjean的滄桑,Fantine的悲哀,Javert的糾結,Thénadier的現實,Eponine的愛慾,Marius的活力,到Cosette的希望,想起許多自己曾經遭遇過的點點滴滴,我絕非活在一個悲慘環境當中。


然而,環境著實地扼殺著我的夢想,我仍強烈如此感受,不斷地洗澡也洗不乾淨的感覺,時而抒發,但絕對不是埋怨,最慶幸的是我從歲月中明白了這股摧花又撕裂夢的力量,是司空見慣的,縱然永遠難以接受這個事情,總是會找到法子來平衡它,湯太燙口就呼呼,溫差過大只好不嫌煩地多帶件外套出門,人生不就這麼回事嘛!




悲慘世界的幾位故事角色,真正悲慘的是他們人生旅途上的行李,巨大且笨重,讓他們扔不掉也走不遠,這個可怕的行李就是當時的歷史背景。


時光荏苒,可以確定的是我活在一個時代,一個時代讓我不需要剪頭髮拔牙齒去換取溫飽的食物為生,或許我應該感恩,至少命運替我唱了一段幸福的片頭曲,可是我並不是很肯定我的這齣戲碼當中完全沒有悲慘的橋段,如果十九世紀初的那段時光有版本可循,我所活在的環境裡便可以說是進化版或是更新版的悲慘,怎麼說呢?


原來,我發現悲慘隨著時間褪去外表的色澤,腐爛了肌肉,流傳至今呈現最精髓的骨,就是壓力。舊與新,左與右,甚至眾與寡之間的壓力,尤其是精神上的壓力,有的人會關注自己每次去巷口麵攤,碗中的肉燥是不是一樣份量,有的人則會懷抱嘗試販售咖哩冰淇淋的勇氣,形形色色的壓力,我並不樂在其中,也不會哭喪著臉,這是我存在的時代,我會鼓起勇氣繼續面對下去。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撰寫小說/精選翻譯電影預告
持續在做,希望帶給你藝文的東西。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