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九月,每個人的難都不太一樣|站長的話:寫下我看見的東西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11-06-18

【觀察:《死亡醫生》Jack KEVORKIAN】

人們互相信任的唯一條件就是信任


「The only thing people trust each other is people know each other.」

整個故事的主軸並不是我最想抒發的重點,而是一句與故事主軸次要相關的對白,凝結了我的時空,這不是科幻,只不過是我對於思考所做的一種形容:凝結時空。




降落在某一段記憶中,我想起當時的一番話,是正對著我來的:跟你聊天,你總是問很多,說很少,讓人覺得遙遠。我並不明白這席話箇中意涵,但我仍做了改進。我開始增加說的部分,仍是圍繞在發問上,印證了當時我確實不明白,我應該做的是多說說自己。也正因為如此,當時我周圍的人,我對他們有距離感,而且帶來壓力。


或許遺傳自父親,我有著並不輕易相信人的性格。人說:先天的賦予加上後天的所做所為,造就這輩子是個什麼樣的人。不輕易讓人取得我的信任,無非是保護自己的羽毛,而我確實是一位愛惜羽毛的人。我不隨便懷疑他人,於是乎我選擇保持安全距離來明哲保身,不過,隨著時間,我慢慢體會到,保持距離來保護自己,完全是個天真至極的觀念。


這些年來,我開始多表達一些自己的想法,當然,心門打開之後,受到的感動加倍真切,受到的打擊也是直搗心窩。七情六慾被具體地放大,好在我的靈魂對於這項放大並不存在抗藥性,相反地略帶些藥物過敏,有些不好受的感覺並不致命,但遇上了幾次難免心生迴避,然而人世間的過敏源如此之多,我又能避去何處呢?


人們互相信任的唯一條件就是信任。這道理誰不知道?誰不會講?我這麼說並非輕蔑這句話的智慧,而是真正的關鍵在於如何彼此了解?我聽人說過,亙古不變的東西,代代相傳且尚未失傳,不因時空變遷而廢除或是加以修正,符合這些條件的道理,就是真正的智慧。我非常同意這個說法,只是,我漸漸感受到,先人留了一手,或著是話只說了一半,那隱而不彰的另一半,就是實踐智慧的關鍵,給每一代人甚至每一個人自行心神領略,得道未必升天,終其一生不得其門而入,沒有一位先人需要給予交代,以示傳承責任。畢竟,這不是一本食譜,這是一趟人生旅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雨木散文故事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
-散文、小說,計畫出版
-精選電影,原創翻譯
以上是我持續在做的事情,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藝文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