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十一月,雨木廣播電台錄製中,歡迎收聽有聲文章。|站長的話:寫下我看見的東西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11-03-20

【觀察:Claude MONET】

Coup de foudre, c'est vrai que ça existe. - une impression spécifique.


三年前那些對於印象派的解說,大到美術史上的源起,小至筆觸,理解、強記,著實烙印在心裡,也實際走訪了幾間美術館,欣賞了具體的畫作,不知為何,總是無法體會印象派的意境。這也讓我想起,更早之前的中學時期,風行一時的書籍,在密密麻麻的符號或是圖形之中,可以看出隱藏的圖畫,當時,我怎麼看就是無法看清楚,現在或許仍存在於坊間,我已無暇尋覓,因為我的記憶,聽留在中學,我看不清楚。




直到三年後此時,我瞬間,確實可以說瞬間,在還算擁擠的空間下,背包、肩膀、人頭、髮梢的無情阻擋,我所看見的畫布,瞬間地產生立體感。而這一次,不是因為視覺上的錯覺感,是清清楚楚地看明白,印象派呈現的高超光影變化下,強烈的空間美感,圖像清晰可見,彷彿古墓的大門密碼已經解開,蜂擁映入眼簾的,傳達至內心的,是情與美,的確,一百年前那位英國記者說的一點都沒錯:impressionnant !於是乎,打開這把深鎖的鑰匙,是Claude MONET的作品,我逐漸看懂了他每一幅展出的畫作,不對,我已經不是停滯在看懂與否,而是享受那些風景,那些風情。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撰寫小說/精選翻譯電影預告
持續在做,希望帶給你藝文的東西。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