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九月,每個人的難都不太一樣|站長的話:寫下我看見的東西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11-02-08

【觀察:Sans queue, ni tête】

'It's not what you look at that matters, it's what you see.' -Theroreau


年輕貌美有競爭優勢,一般人都喜歡,但是內行人恐怕未必買單;經驗老道,技巧出眾,內行人一拍即合,不過滿足不了特殊癖好者,還是得高人來成全慾望。賣淫的交易市場,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就這麼回事。


***


服務業涵蓋的行業範疇極大,閱讀過權威人士對於服務業所下的註解,不外乎都是提供活動或利益、可能跟實體有關,也可能無關,沒有所有權,諸如此類的語句,不是很艱澀,但也不是很好懂。




這幾年來服務業競爭激烈,開始搞客製化。人說東西無法規格化,就無法工業化。而客製化不是反向操作,也不過就是把規格化的東西弄得更細微,看起來變化多一點,好比說買個比薩吃可以選擇客製化,也就是自己挑選配料,組合出喜愛的口味,但它終究只能拼出比薩,是煮不成佛跳牆的。


身在琳瑯滿目地客製化商品世界中,感覺可以客製化嗎?我認為是可以的,而且早已行之有年,好比說算命。或許會想發問,算命是服務業嗎?的確,真是大哉問,一旦出現這個問題,我不禁開始產生一連串的問句:銀行算是服務業嗎?社區的警衛是服務業嗎?或許有一天會有人回答我們這些問題。


隨著競爭,比較,人們身為消費者的角色時,開始伸張客製化的要求,有需求就該有供給,交易才能完成。同時我想問自己,我爸媽恐怕都無法滿足我這些感覺,我能指望我面前一位穿制服的做到?我甚至根本不認識他。為什麼我能說出口這些感覺上的要求,而且強烈期盼*他能達成我要的感覺,只因為我付了錢?


*強烈期盼:乃指對方未達成時會相當不滿的一種預期心理


***


慾望市場裡人們從事交易活動。我展開我的投資生涯約莫三個月,我同樣看到在金融市場裡人們頻繁地從事交易。說穿了都是供給與需求,今朝疼愛的玫瑰,明日恐棄之巷尾。街友拾起玫瑰別在髮邊,與白馬王子一見鍾情,是獨具慧眼還是前世相欠,沒人知道。麻雀變鳳凰嫁做人妻,進入豪門,玫瑰成了一個符號,具有紀念意義、具有象徵意義,商品開始流行玫瑰,貴婦爭奇鬥豔,玫瑰又回到今朝疼愛。太離奇了嗎?坦白說,不會,因為大家都是人。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雨木散文故事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
-散文、小說,計畫出版
-精選電影,原創翻譯
以上是我持續在做的事情,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藝文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