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七月,熱天午後的冰咖啡,一轉眼就不見了|博客來電影優惠訂票站長的話:我想寫下我看見的東西,裡面有什麼樣的藝術感,那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11-01-01

【觀察:煙火】

存在於夜晚,在空中展現它短暫卻絢爛的生命,它是煙火。


一般人對煙火的印象總是好的。除了它與普世的美感同調之外,歡慶的時光總少不了它的點綴。讓科學的人暫時忘卻那只不過是幾種物質在空中的產生物理與化學的變化;讓文藝的人姑且舞動在輕鬆的人生旋律當中。我甚至認為,煙火吸引人駐足觀賞,是因為它很貴,無論是金錢的質或是時間的量,它都是貴重且不常見的。想想手上打火機的火星,或許有些人會同意我的說法。




我對煙火沒有過多正面或負面的感覺。很可能是我對它很陌生,是書本上的圖片,是電視機裡的畫面,直到我成年,才有機會親身認識它。


某年的冬天,縣政府在河濱公園辦大型活動,取了一個很東洋的名稱叫做作「花火節」。當時是我第一次親眼看煙火,這麼近距離,這麼看著它誕生、上升、綻放,漸漸消失在夜色與人潮聲中。我帶著我的人生第一台DV攝影機,攝錄了許多煙火畫面與驚呼聲。我很興奮將剎那變成永恆,因為那是當時我熱愛拍攝的動力。


幾年之後,我來到異國。鎮上是季節性正常的低溫,人們酒足飯飽,交換著一年來的點點滴滴,隨著午夜的到來,散步前往公告會施放煙火的小公園。在不算擁擠也不算稀疏的人流中,我輕易的找到一處,可以清楚看到煙火綻放的角落,靜靜欣賞,那時,我並沒有攜帶任何攝影器材,純粹用感官,攝製一段記憶。


又過了幾年,我回到家鄉。在已經居住十年的公寓天台,除了曬棉被跟曾經被住戶綠化的天台,意外發現存在一個制高點視野,再一次欣賞煙火。我並不孤單,三三兩兩的其他住戶也前來觀賞,有的甚至拍照留念,企圖留住那生命中的瞬間,我想,他們回家之後應該會很不滿意這些照片,但他們拍的當下,無疑是滿足的。由於離煙火施放的地點很遠,所看到的煙火並不大,也不壯觀,看著它在遠處綻放,似乎意味著隨著時間,我已走離它好一段距離。驀然回首,星光依舊燦爛,我還算年輕,朱顏未改,倒是煙火變了不少,在短暫絢爛的生命中綻放更豐富的色彩。


下一次再見煙火一面,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或許那一天到來之時,我的人生不比煙火短暫,卻同它一樣絢爛。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
-散文、小說,計畫出版
-精選電影,原創翻譯
以上是我持續在做的事情,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藝文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