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七月,熱天午後的冰咖啡,一轉眼就不見了|博客來電影優惠訂票站長的話:我想寫下我看見的東西,裡面有什麼樣的藝術感,那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10-09-11

【觀察《再見,總有一天》サヨナライツカ】

「如果你在死以前,你會回想自己曾經愛過,還是曾經被愛過?」




很多人活著活著開始出現信仰,而我的信仰是緣分。男人總是要找原因,而我自己非常了解這是什麼感覺。只不過自己也不記得從哪一天起,總之不是昨天,我開始相信人與人之間有數也數不盡的情況是沒有原因的。也正因為開始擁有這個觀念,進而認識了神祕的緣分之說。

緣分可以用來詮釋很多關係,對於愛情,恰如其分。人要超然於社會與文化是困難的,絕大部分的人都存在於社會,社會上的氛圍會因為時代而產生變化,有所謂的以前大家不敢怎樣,現在大家認為很正常,愛情穿梭了這樣的時空,就像是迷你裙變成了小熱褲,性感的本質是不變的;文化帶給人價值觀,這些價值觀受時空影響的程度小很多,好比說一百年前我們認為必須孝順父母,一百年後也不過就變成我們認為應該要孝順父母,而愛情沈浸在文化氣息中,就鎖扣上了許多應該和不應該的道德與責任。這樣講下去是不是沒完沒了?

的確,我是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認識了這些思想,所以我開始相信緣分。而我的答案選擇被愛過,曾經被愛過也就是曾經緊緊地被緣份擁抱過,這不是意味著剎那即為永恆,這是指有人曾經愛過自己,而且自己也認為那是愛。只能說它,千載難逢。

***

「孤獨是最不會背叛人的?」

我記得以前有一個形容:淚水背叛了眼眶。我認為這句形容非常為文造情,只不過是加重語氣在強忍卻忍不住。孤獨是最不會背叛人的,其意境耐人尋味,而且越想越有意思。

如果說愛情使一個人感受孤獨,類似精神上的孤獨,那麼有一天愛情離開了,這個人就更加孤獨,變成精神加上實質的孤獨。我想,這不是悲觀的想法,很多人會看人生的正面、樂觀面或是光明面,我同意但是我認為應該多看看人生的負面、悲觀面或是黑暗面。為什麼 ?多看這些就不至於太陌生,久而久之,也就不會那麼怕生了。孤獨也是一樣的,不用愛上它,不用欣然接受它,更不需要盛情款待它,有一天它來找我,就面對它,至少,它若真的背叛了我,套一句台灣人的話:應該也沒差吧。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雨木散文故事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
-散文、小說,計畫出版
-精選電影,原創翻譯
以上是我持續在做的事情,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藝文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