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七月,熱天午後的冰咖啡,一轉眼就不見了|博客來電影優惠訂票站長的話:我想寫下我看見的東西,裡面有什麼樣的藝術感,那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10-04-01

【觀察《謎樣的雙眼》el secretos de sus ojos】

短暫的沈默,讓對方感受到雙眼中的秘密




短暫沈默,讓對方感受到我雙眼中的秘密。這樣的相處,這樣的表達,該說是逐漸學會的,還是一種不得不?

人確實會隨著時間變重,不管是經驗變得豐富也好,背包的理論也好,我只希望不要重得動不了,畢竟,要停在某一個瞬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終究還是要往前走。

片子裡的兩份愛我都很喜歡,被害人的感情以及男女主角之間的感情。她們的共通點就是憂傷。前者我純粹欣賞,但是我做不到這樣的境界,所以不加描述;後者,我或得比較多的同感,特別是當男主角被問道 :既然如此,當初為什麼不帶我走?男主角對這個問題的反應,深深地與我內心產生了強大的共鳴。那是一種感覺,一種極為主觀卻又被自我意識壓迫而決定。為了她著想,為了大環境著想,客觀客觀再客觀,縱使打擊著自己的欲望,仍然主觀地用客觀來安撫自我,而決定,決定的出現,並非強逼對方接受,而是讓對方別無選擇。這苦澀的感情,隨著時間發酵,二十年,三十年,這期間每一次夜闌人靜、每一次打翻思念,都是令人欲哭無淚的悸動,令人窒息的回憶。

我認為一個男人,一生當中多多少少會做一次以上同劇中人情節般的抉擇。這種永遠不存在皆大歡喜的抉擇,是人生最精彩的一頁。

***

這片子的攝影很有視覺的壓迫感,各個人物的眼神都捕捉得非常好,眼神確實可以透露出內心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同時,眼神也是難以駕馭,最容易叛逃我們意識的控制。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雨木散文故事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
-散文、小說,計畫出版
-精選電影,原創翻譯
以上是我持續在做的事情,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藝文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