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九月,每個人的難都不太一樣|站長的話:寫下我看見的東西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09-11-17

【觀察《天水圍的日與夜》the Way We Are】


Le mariage est une forteresse assiégée, tous ceux qui se trouvent dehors veulent y rentrer, tandis que ceux qui à l’intérieur veulent en sortir.


如電影所示,天水圍是在元朗一帶重劃區,很多新大樓的畫面也讓我這個外地人看到香港比較陌生的一面。


我看這部片的動機很簡單,想看許鞍華導演的新作品是什麼樣的創作。以許多網友影友的觀後感,自然真切也是我意見的基礎,不過,我還有其他的看法。


這部電影兼備了兩個很重要電影的文化元素,一是地區性,二是跨時空。什麼意思?創作的形式背後必然存在某些意識形態,而所在的故鄉,或是所被薰陶的文化,是教育之外奠定一個人的創作價值觀很重要的背景,天水圍一片我相信香港朋友觀看肯定可以看出外地人體會不了的情感,就像台灣人看海角七號一樣。跨時空的元素用我的話來說很簡單,就是指 :只要是人都能體會。這世界存在很多突破文化或是語言障礙的東西,比方說微笑。跨時空的元素往往是對群居社會的種種體會,在天水圍一片當中有相當比例的發揮。這兩點竟然都可以在同一部電影中欣賞到,實在是很難得的佳作。


此外,我不是很同意白開水般平淡的劇情節奏還能吸引人是因為它夠抱樸返真。應該說我想換句話說。天水圍的劇情我認為並不是很要緊,是它很多段戲可以引起我們脫離電影所營造的時空,在記憶中或是當下的際遇,迅速地與自身的生活經驗產生共鳴,才是這部作品的精妙之處。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
-散文、小說,計畫出版
-精選電影,原創翻譯
以上是我持續在做的事情,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藝文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