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九月,每個人的難都不太一樣|站長的話:寫下我看見的東西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09-11-05

【觀察:外慾殺機殺什麼 ?】


故事描述外遇,而外遇的結果就像樂透一樣,買得時候多半心裡就有數…


Richard EYRE不是俗的,剛看完起初我也是跟廣大影友一樣,因為支離破碎的敘事方式導致我理解故事上產生障礙,簡單說就是文藝片變成沒有結局的懸疑片。加上我的外語能力有限,要聽變形金剛或是絕命終結站那類的是還過得去,文藝片找一些有口音的來聽,跟看韓國片配上法文字幕是差不多困難的。所以,我對這段故事只有六七成的理解,與廣大影友的批判差不多:片子沒交代好。但是,我思索之後,就當做替Richard EYRE圓一個解釋,我是贊許他的做法的。


的確,他在描寫外遇的來龍去脈很不完整,倒不是說一定要鉅細靡遺,而是他跳脫時空的敘事,就像一張印刷很不清楚的考卷,考生是會寫,就是不太確定這個坑是不是該放這顆蘿蔔。我又在想了想,人不就是這樣嗎?人之間的關係遭遇狀況,我們很難有機會動不動就搞水落石出,頂多昭然若揭就差不多了。


或許非常重要或是格外在乎的人事物,會想這樣搞,不過我認為絕大多數的情況都是逆境。用這樣的感觸來描述這段故事,雖說形式上的跳躍脫除了八股,但這一跳的動機又回到了真實人生的自然,而自然地平鋪直述變成了穿越時空的跳躍,這形成了一個非常有趣以電影為媒介的圈鍊。或許,導演根本都沒想過這些,而帶給我的啟發,在敘事上都多了一種極為冒險的選擇,這何嘗不是創作令人著迷的地方?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
-散文、小說,計畫出版
-精選電影,原創翻譯
以上是我持續在做的事情,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藝文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