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九月,每個人的難都不太一樣|站長的話:寫下我看見的東西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09-09-01

【觀察:水煮蛋】

我不算一個不下廚房的人,而當我面對水煮蛋,我還真有點不知所措…



為了滷蛋,我先把水煮沸,接著拿起預先從冰箱拿出來的雞蛋,當我不假思索地拿起一顆雞蛋,正要放入沸水中,我腦中突然亮起一個問題:


「該如何將雞蛋放到滾水中?」


像一般食材的拋入滾水,蛋一定會破裂的。於是我告訴自己,半接觸水面,讓蛋自己緩緩落入水中,蛋對鍋底的撞擊力就可以被水緩衝,蛋也就不會破了。然後,我手上的蛋逐漸淹沒在水蒸氣中,卻傳上來一聲,叩 !




聽到那一聲,看著水中的蛋,裂痕邊上冒出的蛋清,迅速的成形,變白,我也白。一直都知道事情該怎麼搞,但我們仍是會自然地搞砸事情,不用任何外來的人事物來告訴我們搞砸了,那一刻,瞬間地自覺。反射動作般的就去拿大湯匙來盛蛋,潛入滾水中,再輕輕地放開。也不用任何人來提醒我們這個方法,自己就會去做。


多麼清醒地看著自己搞砸,人生。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雨木散文故事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
-散文、小說,計畫出版
-精選電影,原創翻譯
以上是我持續在做的事情,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藝文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