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九月,每個人的難都不太一樣|站長的話:寫下我看見的東西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09-07-08

【觀察:生存之道】


像個統計權威,統計統計就統統忘記…


麥克說父親在書房教他很多事情。令我想起,父親在臨終前曾告訴我,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麥克對湯姆說過,這些人都是生意人,他們的忠誠是建立於此。又令我想起,父親的個性是不輕易相信任何人的,我想我跟麥克相似,我敬愛父親,但我不會變成他。


相同的是,父親的影響並沒有隨著辭世而消失;不同的是,麥克彌留的眼神極少發生,往往是堅定的眼神。


在我看來,麥克終其一生的孤獨,來自於他心中的愛。對家族的愛,旁人看似羈絆,甚至魔鬼,卻是他的本我,這份愛讓他實踐自我,同時也讓旁人看似殘虐的麥克,這份愛成就他的超我。麥克確實是一個能力卓越的人,他所有的遭遇,能處理的他處理,不能處理的也處理,而麥克的一生給了我莫大的啟發。


啟發過後的我認為,人生是非常有趣的,選擇了某一條路之後,往往會承受預期中的遭遇,但這些遭遇又會夾帶超乎想像的挑戰,過於嚴重的程度襲捲而來,料中就像是規劃,之外就像是變化,有趣在我們掌握了主動抉擇的權力,同時,我們也在被動地承受命運。而且,我認為如果冷靜可以處理得來一切,那已經可以說是算走運了。


此外,麥克還從父親那邊學來的其中一則哲理:


Keep your friends close, keep your enemies closer.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
-散文、小說,計畫出版
-精選電影,原創翻譯
以上是我持續在做的事情,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藝文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