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七月,熱天午後的冰咖啡,一轉眼就不見了|博客來電影優惠訂票站長的話:我想寫下我看見的東西,裡面有什麼樣的藝術感,那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09-04-25

【觀察:古文觀止春秋篇】

春秋時代,兩個古人這樣對話:


告子曰:「食色,性也。仁,內也,非外也;義,外也,非內也。」
孟子曰:「何以謂仁內義外也?」
曰:「彼長而我長之,非有長於我也;猶彼白而我白之,從其白於外也,故謂之外也。」
曰:「異於白馬之白也,無以異於白人之白也;不識長馬之長也,無以異於長人之長與?且謂長者義乎?長之者義乎?」
曰:「吾弟則愛之,秦人之弟則不愛也,是以我為悅者也,故謂之內。長楚人之長,亦長吾之長,是以長為悅者也,故謂之外也。」
曰:「耆秦人之炙,無以異於耆吾炙。夫物則亦有然者也,然則耆炙亦有外與?」


我們說閱讀閱讀,上面這一段我閱讀完第一個連想是:外野票比內野票便宜…顯然,有些字我連發音都不會,造成整篇理解上的障礙。有道是獻醜不如藏拙,何必自曝其短呢?在吾道一以貫之後,我體會到箇中的趣味,特此記載並加以注釋:


告子曰:「食色,性也。仁,內也,非外也;義,外也,非內也。」
食慾和性慾都是人的本性,很正常就對了。仁這個東西,是發自內心產生的,不是外界給予的刺激;義這個東西則相反。


孟子曰:「何以謂仁內義外也?」
仁來自內心,義來自外界?可以解釋一下嗎?


曰:「彼長而我長之,非有長於我也;猶彼白而我白之,從其白於外也,故謂之外也。」
你比我年長所以我尊敬你,並不是我先準備好尊敬你所以你年紀就比我大了。又好比你這人白目所以我就叫你小白,完全是你的言行讓我這樣稱呼你的,所以,義是外界給予的。


曰:「異於白馬之白也,無以異於白人之白也;不識長馬之長也,無以異於長人之長與?且謂長者義乎?長之者義乎?」
白馬的外表告訴我什麼是白色,白目人的言行告訴我什麼叫做白目。不知道尊敬老馬的,怎會懂得尊敬長輩?該說是老的都該被尊敬,還是尊敬後都變老了?


曰:「吾弟則愛之,秦人之弟則不愛也,是以我為悅者也,故謂之內。長楚人之長,亦長吾之長,是以長為悅者也,故謂之外也。」
我疼愛我小弟,鄰居的小弟我不想疼愛他,這是我說了算,所以仁發自內心;尊敬岳父也尊敬老闆,是因為某方面他們都比我大,所以說是來自外界。


曰:「耆秦人之炙,無以異於耆吾炙。夫物則亦有然者也,然則耆炙亦有外與?」
愛吃二奶燒的宮保雞丁跟自己本身愛吃宮保雞丁,都該說是因為宮保雞丁的關係囉?甚至其他類似的例子也通囉?


後記:我的國文真爛。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
-散文、小說,計畫出版
-精選電影,原創翻譯
以上是我持續在做的事情,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藝文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