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2017九月,每個人的難都不太一樣|站長的話:寫下我看見的東西可以悄悄提醒我是誰,如果還能幫你找到你自己,那就更好了。
2009-03-15

【觀察《Around 40》熟女在身邊】

幻想、輕挑和柏拉圖式,我都很喜歡這些名詞,可惜它們形容著無法形容的東西──愛情


「二十歲的愛情是幻想,三十歲的愛情是輕挑,直到四十歲,人才會明白愛情應該是柏拉圖式的。」-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一齣以上述為中心而開枝散葉的戲劇,讓我受了相當大的刺激。我不反駁這段話,但我也不以為然。反倒是這樣刺激,讓我更深信某些話語:愛情是一種宗教。或者是:愛情和咳嗽一樣,無法隱藏。這刺激的感覺就好像一個人喜歡吃冰品,特別是芒果冰。草莓冰他也吃;八寶冰也嘗試,萬般滋味後,還是覺得芒果冰最好吃,而且更確定自己與芒果冰之間存在著穿梭時空般的緣分。




另外,我相信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這個信仰也在這齣戲當中,被賞了一個大耳光。我確實看到許多切中真實生活的情節,都成為了這齣劇的元素。而臉頰上痛麻的感覺,則是來自許多橋段的戲劇化收場。換句話說也就是沒看到過程。這種感覺又好比說是,男女激情擁吻,燈光昏暗,四目迷濛,正在平衡中的兩個體溫,隨著鏡頭,我們看到了床頭燈…所以,兩個「順理成章」就是有發生關係吧?


正因為過程很重要,我才不反駁歌德這段名言。心理與現實的結合,逛街心態可以做最完美的詮釋 - 挑選。我很懷疑二十歲就無法理解柏拉圖式的愛情?或是四十歲的愛情就不是幻想?但是,我很確定每個人無法從十九歲’瞬間’變成四十一歲。對我而言,歌德這段話,我同意這段變化過程,然而,一定是某種過程?不如說一定存在某種過程,甚至是不變的過程。


幻想、輕挑和柏拉圖式,我都很喜歡這些名詞。可惜的是,他們形容著無法形容的東西──愛情,這令我難以接受。那該怎麼說呢?或許想想紀伯倫吧,曾經看過他的話語而感到共鳴的我認為,人生很多事情都是美好的,愛情也不例外。只不過,愛情就像琴,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奏出美妙的旋律;她也很像錢,不是每個人擁有她生活就會無憂無慮。琴也好,錢也好,若要追求,就請上前一步。這一點讓我想到這齣戲倒是有提到:擔心後悔而猶豫不決,又是何苦?因為後悔的時候,除了後悔,我想我們也無法重來一次了。


(寫什麼東西…果然是很複雜的情緒)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聯絡方式:h.peichieh@gmail.com
-散文、小說,計畫出版
-精選電影,原創翻譯
以上是我持續在做的事情,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藝文的東西。